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9总师王希豹:不到5年完成立项试制到装备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1:45  中航工业
直9总师王希豹 直9总师王希豹

  王希豹1990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后任仪表组设计员、无线电组设计员、航电设计室主任,副总设计师、直升机总设计师。先后获得原二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主持多个机型的航电系统设计,主持完成技术攻关10余项,先后撰写科技论文和学术报告数10篇,分别发表在学术刊物和直升机年会的论文集上。

  王希豹所学专业是仪表与测试。由于工作需要,1997年他开始自学直升机全机电磁兼容技术。2008年,他带领设计团队完成了参加阅兵直九机的工作。

  参加阅兵直九机是直九系列机的最新改进型,是目前现役国产直升机的佼佼者。作为国内首款技术先进、可靠性好,“好用,管用,耐用”的武装直升机,该型机从立项、试制到开始装备部队,仅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研制期间,王希豹带领设计人员完成了该型机电磁兼容整改等多项工作。期间,面临着诸多困难,每当“山重水复疑无路”时,王希豹总是不时给大家来点小幽默,放松大家的情绪,传递必胜的信心和勇气。同时,他自己有着极强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在无线电通讯、电磁兼容等领域有多项学术创新,解决了很多前所未有的难题。一次,某机型气象雷达无法正常运行,操作人员反复查阅供应商提供的技术手册,发现操作没有问题,可气象雷达却怎么都无法正常工作,供应商对此也束手无策,为了不影响交付进度,王希豹经过反复深入地分析研究和测试,按照自己的判断,小心地对程序进行了微调,气象雷达奇迹般地正常工作了,在场所有人不约而同为他鼓掌。这项技术也被王希豹运用到直九研制中,为保证直九改型改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希豹在团队成员中有着很好的群众口碑,他尊重大家的意见,注重挖掘大家的潜能,在工作中他十分注重培养年轻人,通过具体工作促进年轻人尽快成长。他经常对设计人员说:每天把工作安排得饱满些,能多学东西就多学点。在他的鼓励下,哈飞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很多年轻同志经过努力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设计员。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豹总”。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