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警-200总师欧阳绍修:首次采用玻璃化座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1:37  中航工业
空警200总设计师欧阳绍修 空警200总设计师欧阳绍修

  空警200在研制中大量采用国内外或同行业先进技术,进行创新设计,取得了较好效果,如综合航电系统设计,以座舱综合显示系统为核心,通过座舱综合显示系统软、硬件,将航电、发动机、液压、操纵、环控、燃油、飞控等系统综合成一个整体,以实现飞行信息的综合处理、综合显示以及系统工作方式的综合控制。

  目前,国内运输机座舱普遍采用分离式仪表,存在显示参数单一、数量繁多、仪表板空间拥挤且相互间的参数关联性不强、控制繁琐等缺点,为国外第一代飞机普遍采用技术,在先进国家现已逐步淘汰。基于国内技术现状,欧阳绍修总设计师提出了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屏的座舱综合显示技术这一课题,目的是为了提高整机作战使用效能和座舱的人机工效性。此外,采用“玻璃座舱”显示方式在国内机种尚属首次。

  采用较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存在着较大风险。因为将航电系统进行一体化综合设计,使各子系统(设备)按功能划分,最大限度地做到资源共享,就必须对座舱综合显示系统方案论证、画面定义、操作规程提出具体的要求,这对国内的设计人员来说尚属首次。综合航电系统交联关系复杂,技术上存在很多不可预见性,需要通过大量的试验进行验证,在技术和投资上都存在风险。

  欧阳绍修作为总设计师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带领团队研制出具有国际水平的先进飞机,实现几代航空人的心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尽快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航电系统是首要的一步,尽管困难重重,也必须下决心加快综合航电系统的研制步伐。于是,他带领设计人员开始了艰难的探索。有一次飞行员刚飞行完毕,向他通报说,该系统可出现黑屏现象,无法及时掌握飞机状态,严重影响试飞,必须立即解决。欧阳绍修带着主管设计人员一头扎进了资料室,查找事故原因。同时,协调承制厂进行相关试验,力求故障复现,找出真正的原因,并共同制定改进措施。

  通过长期的飞行验证和国庆阅兵任务,座舱综合显示系统受到了使用人员的高度称赞,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某些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同等技术水平。

  无私奉献 兢兢业业

  空警200的研制是陕飞历史上规模巨大、工作量繁多、技术难度极大的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方案论证、细节设计、工艺准备、生产试制、试验试飞、设计鉴定等工作阶段。在空警200的研制中,研究人员编制了40余份设计方案和66份顶层文件,开展了全部固定翼飞机专业的设计与改进工作,攻克了12项重大关键技术,进行了47项型设计和工艺试验,以及10项大型飞行试验,累计飞行近2200架次。这些繁重的工作是中航工业陕飞公司干部职工和广大航空人呕心沥血、废寝忘食、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成果。总设计师欧阳绍修就是这群人的典型代表。

  为了确保空警200按时实现首飞,不仅要完成大量设计制造任务,还要完成必要的试验工作。例如在动刚度试验中,总设计师欧阳绍修带领全体试验人员连续4个昼夜奋战在试验现场,亲自参与试验方案的制定,对当天采集的数据立即进行判读,发现问题马上分析原因,制定解决措施,并举一反三,马上完善第二天的试验方案。困了就在现场的长条木椅上闭着眼睛休息一会,饿了就啃一袋方便面,渴了就喝口凉水,一有问题就随时投入战斗。

  为了确保空警200圆满完成国庆阅兵任务,欧阳绍修除了要组织安排好陕飞公司正常的科研工作,还要时刻关注在南苑机场进行集训的空警200飞机是否完好,是否能有效执行每天的训练任务。2009年9月2日,正在北京执行阅兵保障任务的他突然接到家里电话,老岳父病危,请他速回。原来老人家在2007年就被查出身患癌症,手术后身体一直不太好。是回家还是继续完成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他的思想一直做着剧烈的思想斗争,最终还是决定留下,因为型号研制还在呼唤着自己,保障大队的30名同志还等待着自己,祖国人民都在看着自己……9月17日,欧阳绍修刚从机场回到宿舍正准备处理飞行中暴露的技术质量问题,这时妻子打来电话说,老人已做完手术在观察中,他不由的鼻子一酸,流下眼泪。这么多年一心扑在工作,老人2次手术都未能在身边尽孝。2009年10月1日,当他从电视上亲眼目睹倾注了自己全部心血的空警200飞机米秒不差的飞过北京天安门,接受了全世界人民的检阅,不禁再次流下了热泪。10月3日,他安排完飞机从北京转场到汉中的各项事宜,送走第一批返厂的保障队员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登上了最后一班飞往南京的飞机,他想用自己的行动弥补缺憾,告诉妻子自己也是一个好女婿、好丈夫。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