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豹总师唐长红:新飞豹特点就是朴实且皮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1:26  中航工业
飞豹总设计师唐长红 飞豹总设计师唐长红

  2009年10月1日,伴随着一阵阵轰鸣声,国庆60周年阅兵空中第五梯队的共15架新型飞豹飞机,按照计划时间起飞集合后编队飞行,准时通过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所有飞机均准时到达、零秒误差。

  从“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中的首度飞出国门就创下了在异国与外国战机协同训演,与外军联合飞行指挥,实施远程跨国机动等多项第一,到2008年珠海航展上被各大媒体誉为“真命天子”、“国之重器”的惊鸿一瞥,再到2009年和平使命军事演习和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庆典中的上佳表现,新型“飞豹”战机早已蜚声海外。而以做强“国”字牌飞机而闻名的中航工业一飞院总设计师唐长红,正是这一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的总设计师。

  唐长红,这位陕西秦岭脚下走出来的关中汉以特有的质朴与坚韧,在型号研制中大胆决策,敢于负责,以渊博的知识、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卓越的组织管理能力,领导了航空、航天等行业86个参研单位进行集智攻关。他的助手们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被他从被窝里叫出来讨论技术方案直到天亮。特别累的时候,唐长红会推导、演算数学公式。他说:“数学里有很多1+1=2这样简单的道理,能把非常复杂的问题化解成简单的基础原理。”也许,正是在这些推理过程中,一团团纷繁复杂的难题就理出了头绪。在他的带领下,研制团队仅用常规研制周期的一半时间就完成了新型新飞豹的研制工作。

  “我的个性决定我从来不惧怕困难,任何艰难困苦都应该得到克服。”话虽说的轻松,但那些艰难的研制岁月,却像一幅幅电影画面,在唐长红脑海里一遍遍回放。直到今天,他仍然会清楚地记得,在新飞豹研制过程中,中航工业一飞院科研大楼是唯一与街边的路灯“齐辉”到后半夜的建筑,但这样的日子具体有多少天,他却实在记不清了。在他的桌上,还摆着一张照片,那是新飞豹研制中的某一天深夜,他晚上下楼时遇到院宣传部同志,给他拍了一张,在作为背景的科研楼,没有一盏灯是熄灭的。

  压力大是唐长红当总师多年以来的最大感受。作为总师,他感受到了很多人对他的关注,一次一位老总师见到他脚穿布鞋,很关切地问他是不是脚胀,然后跟他说:“你一定要坚强,全线都看着你呢,不能倒下,总师就是主心骨。”由此,他知道了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能够对周围的人产生很大的影响:“参研团队的士气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总师。”

  在某种程度上讲,设计飞机跟设计服装也有共同点,就是都或多或少地会带有一些设计者的个人色彩。当被问新飞豹的最大特点时,唐总笑着说,新飞豹的特点就是“朴实且皮实”。新飞豹的朴实,就如它的总设计师单位——中航工业一飞院所在的小城阎良一样,有着朴实的外表;新飞豹的皮实,则表现在目前出厂的全部飞机,可靠性都非常高,得到了部队公认。对广大官兵而言,新飞豹在出勤率、飞行保障条件、试飞量等方面是国内所有飞机中飞的最好的,是“最好用的飞机”;对于国防建设和中国航空工业来说,新飞豹的研制成功,更是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一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空中立体精确打击能力的主战机种;而对于新飞豹飞机总设计师唐长红来说,新飞豹只是他和他的战友在“航空报国”的漫长道路上踩出的一道清晰的脚印。

  在新飞豹研制取得重大成功的同时,党和国家又对唐长红和他带领的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寄予了更高厚望——把国家重大专项工程研制的重任交给了唐长红和他的团队。曾经艰难险阻,虽千万人,吾往矣!也许只有这位经过多项重点型号摔打历练的航空精英能够堪此重任。

  在上级强有力的组织管理和高效运转模式下,研制线全面动员,层层落实责任,集全国全行业力量,全面推进研制工作。

  临危受命以来,唐长红组织率领一飞院等主要研制单位推行并行工程,强化总师系统,提高工作效率,组建联合工作团队,集中攻关,重点突破。在立足国内的同时,积极开展必要的国际合作,提高起点,化解研制风险。2009年5月底,国家重大专项工程的第一个重大节点如期完成,上级机关和领导给予了极高评价。

  “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工作方向,为建设强大的祖国国防而不懈努力,这才是我们航空人的本色。”如今,唐长红正带领着一飞院这支“国”字牌团队,朝着国家重大专项工程研制的胜利大步迈进。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