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战神一号火箭下周发射 将承担美重返月球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09:02  中国新闻网
美国宇航局新火箭“战神一号”停放在39B发射台上准备发射
美国宇航局新火箭“战神一号”停放在39B发射台上准备发射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外电报道,美国宇航局新火箭“战神一号”星期二(20日)抵达发射台,准备下周升空测试。这是三十四年来第一次有一枚火箭而不是航天飞机停放在39B发射台,该发射台是特别为这枚火箭而改造的,火箭最终会将携带航天员登月。

  美宇航局为发射“战神一号”对39B发射台进行了改造。“战神一号”肩负着美国重返月球的重任,但是,这种火箭的前途仍显得扑朔迷离,美国白宫有可能会废止这些计划。按照总统奥巴马的授意,一个航空航天专家小组已对美宇航局载人航天计划展开全面评估,并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发布最终报告。

  “战神一号”的高度超过了美国自由女神像,工程师用了整整一夜时间才将其从飞机棚拖到发射台。从飞机棚到发射台虽只有六点四公里,但工程师们却用了七个多小时。该火箭将于下周二升空,以测试第一节火箭的性能。该火箭耗资四亿四千五百万美元。

  拟2015年载人上太空

  “战神一号”看上去细长,高达三百二十七英尺(近一百米),看上去顶天立地。如一切顺利,该火箭将于二○一五年运载航天员上轨道。但是,现时该火箭大部分是实体模型,火箭上没有载人或其它载重。

  航天飞机在“战神一号”面前相形见绌,前者只有一百八十四英尺高(约五十六米)。曾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运载航天员登月的“土星五号”火箭,其高度则创纪录,达三百六十三英尺(一百一十点六米)。

  穿梭机项目经理约翰-山农说,虽然“亚特兰蒂斯”穿梭机就在一点五英里(二点四公里)外另一个发射台上,但发射“战神一号”很安全。据山农介绍,如果在发射中出现爆炸,也不会对“亚特兰蒂斯”的发射台构成影响。他同时指出,“战神一号”第一级的技术得到了验证,它所使用的固体火箭助推器与驱动航天飞机的固体火箭助推器是同一个类型。

  火箭推助器将在降落伞帮助下掉进大西洋,然后将被捞上来做分析。火箭其它部分将不受控制地掉进大西洋。火箭携带有数以百计的感应器。山农在上周表示:“按照我的个人观点,倘若我们真的认为‘战神一号’火箭会有问题,那么我们就不会做发射的准备,即便是一次试飞。”

  “亚特兰蒂斯”定于十一月十六日升空,飞往国际太空站。美国宇航局星期一把该穿梭机升空时期推迟四天,以增加“战神一号”下周升空的成功机会。两次发射都由肯尼迪太空中心同一个小组负责。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