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优先研究即插即用迷你卫星技术 可快速组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09:5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文章称目前美军大部分卫星体积大,建造周期长。一旦被炸毁很难在短时间内补充。
文章称目前美军大部分卫星体积大,建造周期长。一旦被炸毁很难在短时间内补充。

  据《新闻周刊》网站2009年10月16日报道 美国著名杂志《新闻周刊》最新一期登载了一篇关于即插即用卫星的文章。文章说:卫星对于美军及其盟友的成功至关重要,但卫星的技术形式又使它具有一个显著的弱点——会被炸毁。俄罗斯等国已经具有炸毁卫星的能力。理论上来讲,一些具有发射卫星能力的其他国家(包括伊朗和印度)也能够学会如何炸毁敌方卫星。

  使卫星免遭导弹攻击并不容易。相反,研究者正在致力于另一种防御战略:使卫星能够方便地替换,如此一来攻击的效果将会减弱。目前替换一颗卫星是复杂的工作。通常建造像小型卡车那么大(重)的卫星需要几年时间,制造和发射成本可能超过1千万美元。因此美国国防部正在研发成本低廉、像洗碗机那么大的卫星。这样的卫星在几天甚至几个小时之内就可以由建造好的零件组装起来,并被迅速“按需”发射。

  这项技术成为奥巴马政府的优先选择:2009年,该计划的预算从1亿美元增加到了1.9亿美元,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伊朗、朝鲜等国太空项目造成的威胁。及时响应型太空办公室主任称他的实验室将使卫星具有“与笔记本类似的即插即用技术”。其实验室的一个团队近期在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内组装了一颗迷你卫星,未来的试验还将使盟国的实验室完成类似工作。

  尽快地建造只是挑战的一部分——政府还需要使替换卫星迅速入轨的能力。轨道科学公司从大型飞机上发射过迷你卫星,喷气战斗机很快也会变成发射平台。法国达索航空公司正在领导一项研究,改装该公司“阵风”喷气机的导弹发射装置。达索航空公司发言人称,法国的“反应”能力能够在数小时之内替换被摧毁的卫星。

  迷你卫星不可能解决军队轨道通信网络面对的所有问题。在美国中心指挥战区带宽十分短缺。五分之四的美国军用卫星数据由私有或私营商业卫星传输,它们已被证明易受干扰。但在军队依靠卫星指引军队、飞机和导弹的时代,增强卫星的恢复力是很重要的。(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侯丹 谢慧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攻击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