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景奎:目前空域划分限制中国通用航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10:17  新浪航空微博
德事隆中国公司业务发展与政府事务副总裁吴景奎 德事隆中国公司业务发展与政府事务副总裁吴景奎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搭乘赛斯纳172型飞机学习飞行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搭乘赛斯纳172型飞机学习飞行

  新浪航空讯 10月17日,200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在陕西西安和渭南两地开幕。大会共包括四项活动,分别为飞行表演与飞机静态展、通用航空高峰论坛、航空设备与器材展、航空项目签约。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德国、奥地利、捷克、荷兰、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0家通用航空企业和国内约100家企业参加展会。新浪航空就通用航空的

发展现场采访德事隆中国公司业务发展与政府事务副总裁吴景奎,以下为访谈全文。

  问:请您介绍下目前中国通用航空的发展情况。

  吴景奎:国内外对中国通用航空有不同的预测,也通过很多不同的方法论来预测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的发展。但是我想不能用国外成熟市场那种固定的方法来论证中国市场的发展。成熟的通用航空市发展了几十年,一旦政策和体系确认之后,会以略高于GDP增长的速度增长下去,期间会有起伏,但是拉长时间看是很平滑的增长趋势。我们国家情况比较特殊,政策对通用航空的发展有重大的影响;一旦合适的政策到位,一旦限制目前通用航空发展的因素撤消,通用航空会有快速的发展。

  问:请问是那些因素影响限制了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的发展?

  吴景奎:我想首先是空域的划分使用问题;其次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用户的使用费用问题。空域的使用问题核心是空域的划分,国际上一般将空域划分为不同的类别。有的空域是高度管制,例如干线机场的周边空域、敏感政府机构的空域等等。但是随着对敏感重要区域的影响逐渐减弱,一些空域的管制逐渐放松,或者完全没有管制也称为非管制区域。国内目前也在探讨这种空域管理方式,这也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其次是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国民航管理机构针对通用航空做了大量的工作,制订了一系列的法规。但是针对机场的使用、飞行员执照的审批等没有针对通用航空的专业法规,而是直接套用了运输航空的法规。这就对通用航空管的过于严格了。

  问: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的区别是什么?

  吴景奎: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的区别非常简单。运输航空是需要花钱买票坐,有航班表,也有起飞时刻表。除去以上这个情况,再除去军队、警察、缉私,剩下的就是通用航空。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的区别不在于飞机的大小。如果你购买一架空客A380飞机作为自己的私人飞机使用,这也属于通用航空领域。只要没有航班表,并且不对外买票,同时满足这两条就是通用航空。

  问:目前中国很多企业家购买了私人飞机,在使用和运营方面产生了很多问题,你如何看待?

  吴景奎:这一年多来有很大的改善。过去飞行需要一周时间申报,现在缩短到一两天,资质好的航空企业甚至可以当天申请当天批准。购买私人飞机面临进口环节税和增值税,约占飞机总价的23%;而运输航空的大飞机采购税只有约5%。包括一些航材也有很高的税。这也对通用航空的消费市场发展形成限制。

  问:为什么有这么高的税?

  吴景奎:这就是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私人飞机是奢侈品。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进口的小飞机里面包括昂贵的公务机,但同时还有大量的直升机、教练飞机等。我认为这方面不能一刀切,应该区分对待。

  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民族航空工业。我想汽车工业的发展可以作为航空工业发展的一个借鉴。从全球经济一体化角度来讲,保护是保护不出来强者的,只有经历磨难,去经历竞争,去经历失败,去经历成功,才能出现真正的强者。靠保护,花盆里是长不出大树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更多关于 通用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