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首次选拔2名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0:30  新华网
神舟七号航天员出征仪式。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神舟七号航天员出征仪式。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 (新华军事记者李清华)我国开始选拔第二批预备航天员,初选阶段工作日前结束。经过选拔专家组严格评审,共选出男性候选人30名,女性候选人15名,45名候选人全部是空军现役飞行员。在他们中间将最终选出5名男预备航天员、2名女预备航天员。此次航天员选拔也是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首次选拔女性航天员。

视频: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选拔2名女性 来源:CCTV新闻频道

  第二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分初选、复选和定选三个阶段进行。初选工作于2009年5月启动,由空军组织实施。初选工作分基本条件选拔、临床医学和心理选拔、基本条件复核、家庭情况调查、综合评定五个阶段进行。按照年龄、飞行时间和等级、机型、身体等基本条件,在全空军飞行员中进行选拔,初步选出的候选者分为24批次,在指定的军队医疗单位进行临床医学和心理选拔。根据综合评定,最终选出了45名男、女候选人。

  据空军负责选拔的有关人员介绍,30名男性候选人均是现役空军歼(强)击机飞行员,女性候选人均是现役运输机飞行员,多人执行过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军事演习等重大飞行任务,飞行技术过硬,心理素质俱佳。这批候选人中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27岁,平均年龄30.4岁。45名候选人全部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此次选拔,空军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选拔领导机构,按照“严格标准,好中选优”的原则,严密组织实施,初选过程客观、透明、可信,符合复选阶段选拔标准要求。

  第二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复选工作近日启动,45名候选人分3批进行生理功能和心理等全面检查。

  相关资料:

  新华军事独家揭秘:航天员是如何选拔出来的?

  新华网消息 (新华军事记者巩琳萌):很多网友也许会有疑问,航天员是如何选拔出来的呢?这里我们就简单介绍一下航天员培养和选拔的一些基本问题。

  我国培养了多少名航天员

  目前,我国的航天员全部来自空军战斗机飞行员。他们都具有高超的飞行技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强健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反应能力。

  美国、俄罗斯的航天员,也都是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目前尽管美、俄等国已放宽了航天员的选拔范围,但其职业航天员仍是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在所有职业中,只有战斗机飞行员的工作环境和素质最接近航天的要求。"

  我国航天员的选拔,大约是100名参选的飞行员中才能挑选出一名。这个比例与美国、俄罗斯的挑选概率基本一致。

  我国首批培养的航天员共有14名,其中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已经成功进入太空,如今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也将进入太空(编者注:此段资料发稿时间在神舟七号飞船发射之前)。

  怎样选拔航天员

  要成为一名真正的航天员需要经过连过两个阶段的选拔,第一个阶段是从普通的候选人中挑选出合格者,成为预备航天员;第二个阶段的选拔是经过长期的航天员训练,从预备航天员中挑选出可以承担飞行任务的真正航天员。

  在第一阶段的预备航天员选拔中,每名候选人必须过三关。

  第一关是初选。在载人航天的初期,航天员的选拔标准都特别严格,因为早期航天员的主要任务是担任飞船的指令长或驾驶员,他们必须熟悉航空飞行技术,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在紧急情况下冷静、果断处理问题的能力。

  第二关是临床医学选拔,这是航天员选拔中特别关键的一关。在此阶段内,要对候选人的病史进行重新评价,将有遗传性疾病或其他容易复发疾病的候选人排除。因为如果这些人当上航天员,在失重状态下可能诱发这些疾病,这是很危险的。

  第三关是航天适应性选拔。航天环境是十分特殊的,但不同的人对航天环境的适应能力不同,因此,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选出适合参加太空飞行的人。

  延伸阅读

  第2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妻子不点头不能上天

  据《扬子晚报》报道:八一建军节期间,解放军第454医院对外宣布,该院从6月5日至7月8日,顺利完成了对南京军区一批候选航天员医学和心理的初步选拔。同时也掀开了航天员选拔神秘面纱的一角。据介绍,该院是全国六家初选医院之一,此次选拔是全国第二批预备航天员的初步选拔。

  初选体检有100多项

  以航天英雄杨利伟为代表的第一批航天员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1997年首批预备航天员选拔12年以后,全国第二批预备航天员开始初步选拔。整个选拔工作分初选、复选、定选三个阶段进行。

  空军飞行员的选拔是万里挑一,而宇航员的选拔更是从空军最优秀的飞行员中万里挑一。他们不仅要求身体素质极好,不能有任何疾病史,连一些对常人来说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毛病也不能有,而且家里祖宗三代都不能有过严重的疾病史。

  此次初选体检的项目有100多个,体检非常“苛刻”甚至不近人情,一般人是难以通过的。南京空军454医院空勤科副科长施斌斌告诉记者,经过筛选后的宇航员几乎就是一个“完人”,无论是外表和身体内部挑不出一点瑕疵。因此,选拔对人的身体条件心理素质要求很高,不仅要排除影响功能的各种疾病和异常,还要有良好的适应航天特殊环境的能力和心理素质。

  据施斌斌介绍,比如像慢性咽炎、鼻炎、药物过敏、脂肪瘤、龋齿、灰指甲等,多数人都会有这些小“瑕疵”,可对于选拔宇航员来说就不行,就连皮肤上有疤痕、口腔有异味、烂脚丫也不行。因为身体有异味在狭小的空间会影响同事;而如果皮肤有疤痕,在加速度下疤痕部位可能会出血。

  在太空中,宇航员面临着失重、加速度、太空辐射、肌肉萎缩等多种生理病理的考验,在地面上看似小小的“瑕疵”,到太空后就可能酿成大祸,宇航员因此堪称“超人”。

  宇航员是用钻石“堆”出来的

  因为是为国家航天事业选拔人才,所以,这个体检不是普通的体检,所有的人需要住院体检,一切需要保密。施斌斌说,虽然他们都穿着便服,但他们却进行着军事化封闭管理。

  “我国早些年就开始培养宇航员候选人了,如果说战斗机飞行员是用黄金‘堆’出来的,那么形容宇航员是用钻石‘堆’出来的一点也不为过。”施斌斌说,宇航员候选人都是国家的“宝贝疙瘩”,是精英中的精英,不仅吃喝拉撒全部由国家包下来,就连家属就业、孩子上学等后顾之忧也全包揽,无论到哪里都有安保人员警卫。而且宇航员不能集体坐车、坐飞机等,以防发生万一。

  一般宇航员都要求是结过婚有孩子的成熟男性飞行员参选。即使他们身体和心理素质都通过了重重考验,最后能否成为宇航员上太空,还要迈过最后一关——征求爱人的意见,而且这至关重要。如果妻子有顾虑或不同意丈夫上天,那么她的话可一槌定音——不能上天。(扬子晚报/仲崇山 朱文娟 王宏斌)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航天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