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南航天发射场年发射能力可达十至十二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0:46  中国新闻网
14日,海南航天发射场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图为固定勤务塔效果图。新华军事记者李刚摄
14日,海南航天发射场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图为固定勤务塔效果图。新华军事记者 李刚 摄

14日,海南航天发射场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图为5米直径火箭型谱图。新华军事记者李刚摄
    14日,海南航天发射场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图为5米直径火箭型谱图。新华军事记者 李刚 摄

  中新网海南文昌9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海南航天发射场工程指挥部主任王维昌对媒体表示,十四日正式开工建设的海南航天发射场具有年发射能力强的优势,年发射能力可达十至十二发,随着其承揽中外卫星发射任务的增多,长期经济效益将十分显著。

  王维昌介绍说,新建于海南文昌的这一开放型、环保型现代化航天发射场除年发射能力强外,还具有射向范围宽和低纬度两大优势。射向范围宽方面,能够覆盖九十度至一百七十五度,射向一千公里范围均为海域,可以满足地球同步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空间站、深空探测等航天器发射任务,与中国现有航天发射场相比,火箭航区、残骸落区安全性好;发射场区地理位置居北纬十九度左右,这一低纬度优势,将提高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运载能力,延长卫星使用寿命,效费比高。

  海南航天发射场建设总体目标,是建设一个综合发射能力强,安全性、可靠性和信息化程度高,利于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带动科普、旅游与区域经济发展,生态环保、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

  王维昌称,为实现上述目标,海南航天发射场工程建设遵循三方面理念:一是科学发展观的规划理念,在满足发射场功能、布局安全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前提下,注重将总体规划与当地环境和谐统一,打造安全型、节约型、智能型、生态型的精品工程;二是综合发展的开放理念,注重统筹兼顾,提高国家综合投资效益,为当地旅游与航天科普教育提供便利条件,为国际合作和对外发射服务创造条件,促进中国航天事业、海南省生态旅游业和航天科技旅游业协调发展;三是环保生态理念,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将生态防护与场区功能规划相结合,立体绿化与生态恢复相结合,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海南航天发射场工程指挥部副主任张平补充说,去年二月,海南航天发射场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现环保部)审批,新建航天发射场对海南省现有环境没有影响,而且将为文昌市增添一个新的景点,并成为海南省新的标志。他表示,海南航天发射场建设用地将严格遵守国家《土地法》,在满足发射场建设基本需要情况下,厉行节约用地,保护好现有耕地和林地等。(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