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航天发射场可执行载人航天后续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0:34  中国新闻网
14日,海南航天发射场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图为5米直径火箭型谱图。新华军事记者李刚摄
    14日,海南航天发射场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图为5米直径火箭型谱图。新华军事记者 李刚 摄

  中新网海南文昌9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海南航天发射场工程指挥部主任王维昌对媒体说,海南航天发射场建成后,具有执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的能力,将根据任务需要承担相应发射任务。

视频:中国海南航天发射场正式开工建设 来源:CCTV新闻频道

  继酒泉、太原、西昌三大航天发射场之后,中国新建的第四个新型现代化航天发射场——海南航天发射场十四日在海南文昌正式开工兴建,预计于二0一三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王维昌在开工仪式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他说,海南航天发射场建成使用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继续承担返回式卫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发射任务,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仍主要承担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主要承担应急发射任务,并与海南航天发射场之间形成一定互补关系。

  王维昌强调,海南航天发射场建设并非酒泉、太原、西昌等现有三大航天发射场的重复与翻版,而是在高起点上的创新发展,其引用当今世界航天领域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最新技术,包括信息化、智能化、环保诉求等创新元素都贯穿融入发射场设计、建设的全过程,以最终建成一个综合发射能力强,安全性、可靠性和信息化程度高,生态环保、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

  海南航天发射场工程指挥部副主任张平介绍海南航天发射场发射任务工艺流程说,在海南航天发射场组织发射时,火箭装载运输船从天津港出发,经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琼州海峡等海域,经过五至七天时间、航行约一千八百海里,到达海南省清澜港西码头,再通过公路运往火箭水平转载准备厂房。航天器空运至海口美兰机场,经公路运往航天器总装测试厂房。

  火箭在综合测试大厅进行测试后,进入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进行起竖、对接、综合测试。航天器完成总装测试后,以垂直状态运到加注与整流罩装配厂房,进行推进剂加注和整流罩装配,然后以航天器/整流罩组合体形式垂直转运至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与火箭对接安装。火箭、航天器联合总检查以及相关转场准备工作后,垂直整体运输至发射工位,实施燃料加注,火箭点火发射。(完)


中国海南航天发射场正式开工建设
来源:来源:CCTV新闻频道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