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航空公布2009年中期业绩 盈利8.12亿港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4:55  新浪航空

  

  新浪航空讯 国泰航空集团二零零九年首六个月录得溢利港币八亿一千二百万元,而二零零八年上半年则录得亏损港币七亿六千万元。每股盈利上升港币三十九点九仙,至港币二十点六仙。获此溢利,主要是由于燃油对冲录得港币二十一亿元的未变现市值计价盈利。

  整体而言,国泰航空各主要市场的业绩持续下降,而且情况严峻,客运及货运收益大幅下降,导致首六个月的营业总额下跌百分之二十七点一至港币三百零九亿二千一百万元。上半年国泰航空在扣除燃油对冲及税项前实际录得营业亏损港币七亿六千五百万元。公司在二零零九年首六个月来自营运业务的现金流出净额为港币十二亿元,其债务净额股份比例因而由零点六九倍上升至零点八一倍。

  客运方面,国泰航空的头等及商务客舱业务下跌,原因是不少主要企业客户减少外游或改乘较低等级的机位,情况尤以金融界为甚。经济客舱的运载率维持于高水平,但因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票价偏低,加上美元转强的影响,使收益下降。因此,客运收益率下跌至港币四十九点七仙,跌幅为百分之十九点七。国泰航空及港龙航空的载客数量下跌百分之四点二至一千一百九十万人次,而可载客量则减少百分之二点一。整体乘客运载率下跌一点五个百分点至百分之七十八点五。

  货运需求十分疲弱,两家航空公司的货运量减至七十万零六百九十三吨,较二零零八年上半年少百分之十五点三,货物运载率下跌零点二个百分点至百分之六十六点二,可载货量因需求持续下降而减少百分之十四点一。在整个上半年间,收益率持续受压,下跌百分之三十二点八至港币一元六角六仙。

  燃油价格虽较二零零八年上半年大幅下调,但仍较往年为高。油价于第二季骤升,五月份更录得十年以来最大的单月升幅。香港民航处批准航空公司征收的燃油附加费,未能抵销燃油成本上涨的幅度。国泰航空与港龙航空收取的附加费仍较大部分国际航空公司为低。二零零九年首六个月燃油对冲合约录得盈利,未变现市值计价盈利为港币二十一亿元,而二零零八年全年则录得港币七十六亿元亏损。此等盈利反映于有关燃油对冲合约到期时的期货价格上升。

  国泰航空继续接收燃油效益较佳的新飞机,二零零九年上半年机队增添两架波音777-300ER延程型飞机,而六架波音747-400ERF延程型货机中的最后一架则于四月运抵。同时,公司加速对机龄较大、燃油效益较低的波音747-200/300型“经典”货机进行退役计划,现时这机种已全部退出机队。鉴于货运需求大幅下跌,公司已停飞六架波音747-400BCF型改装货机,其中五架属于国泰航空,一架属于港龙航空。这些飞机中,一架以湿租形式租予华民航空。另外亦将安排六架客机停飞。

  国泰航空继续与飞机制造商研究推迟部分已落实订购飞机的交付日期,以及延迟其他资本开支。公司要求员工参与一项无薪假计划。该计划获世界各地员工积极支持,对减轻间接成本发挥重大作用。因应业务滑落,国泰航空由五月开始减少百分之八的可载客量及百分之十一的可载货量(包括客机的货运量),而港龙航空则减少百分之十三的可载客量。调整可运载量是在审慎考虑两家公司的业务状况后作出的对策。我们会因应需求及成本的变化不时检讨两家公司的可运载量及网络。

  国泰航空主席白纪图称:“环球航空业于二零零八年因油价飙升而遭受严重打击,现在则要面对有史以来其中一次最严峻的需求下挫。虽然隐约可见需求跌势已经见底,但至今仍没有迹象显示何时可以稳定复苏。近期油价转强是个值得关注的因素。国泰航空已采取适当措施应对目前的困境,而假如成本及需求情况没有改善,将按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但公司保证不会犠牲服务质素和品牌商誉,对顾客的服务定位亦坚定不移。纵使面对现时的经济困境,国泰航空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并将以稳健的实力,为业务复苏作好准备。 ”

  

 

 

 

二零零九年

上半年

二零零八年

上半年

(重列)

变幅

营业总额

港币百万元

       30,921

42,390

-27.1%

国泰航空拥有人应占溢利/(亏损)

港币百万元

       812

(760)

+1,572

每股盈利/ (亏损)

港仙

       20.6

(19.3)

+39.9

每股股息

港仙

-

3.0

-100.0%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