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全面放弃使用国产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10:29  新华网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波音767客机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波音767客机

  拥有80多年历史的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成立于1923年。在苏联时期,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当年,旗下苏制国产飞机一度铸造其昔日辉煌,但眼下这家俄罗斯航空业龙头的国产飞机正在全面退出运营。

  美国《纽约时报》28日报道,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将出售全部国产“图波列夫”系列飞机,预计今年年底,公司的客运业务将主要由波音和空中客车系列客机承担。

  弃国产机

  《纽约时报》报道,俄国航计划出售旗下全部“图波列夫”系列飞机,包括26架“图-154”喷气机。这之后,这家航空公司拥有的大约100架飞机中,国产飞机将只剩6架。

  俄国航拟购民航客机基本是波音和空中客车系列。仅剩的数架俄制“伊尔-96”客机将只飞国内航班和特定国际航班,包括莫斯科至古巴哈瓦那及莫斯科至越南河内航线。

  现阶段,俄罗斯各航空公司最常用的客机仍是俄制“图波列夫”系列,它们已向图波列夫公司订购大约100架“图-204”飞机。不过,根据航空咨询公司Airclaims统计,俄航空公司也订购了相同数量的波音和空中客车飞机。

  由盛转衰

  苏联航空业拥有辉煌历史,但脱胎于前者的俄罗斯民用飞机制造业却风光不再,一个重要原因是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俄飞机研发制造陷入停滞。

  航空专家指出,俄罗斯继承自苏联时期的飞机构造精良,但由于缺乏维护和修理,飞机暴露出不少安全问题。

  学生阿纳斯塔西娅·塔卡霍娃说,她乘坐俄罗斯飞机时,“会观察每个螺栓和螺钉,担心它们会发生松动”。

  乘客还抱怨俄罗斯飞机噪音大、空间狭窄等。《纽约时报》援引一名乘客的话说,相比之下,“乘坐欧洲空中客车飞机更为舒适”。

  耗油多是俄制飞机的另一软肋。报道说,这也是俄国航出售大批俄制飞机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在时下经济不景气的时期。

  俄国航发言人伊琳娜·达南伯格说,公司出售“图波列夫”系列飞机是因为它们耗油太厉害,而不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

  力图振兴

  为重振本国航空业,2006年,时任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下令成立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举全国人力、物力和财力发展航空技术,增强俄罗斯航空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新成立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囊括俄主要飞机制造厂,计划在2025年前全面扩大飞机产量,民用飞机年产规模达300架,军用飞机年产量翻番。

  俄飞机制造商苏霍伊集团推出的超音速喷气式客机“Superjet100”于2007年亮相,成为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首款新推客机,受到不少国家青睐。在上月举行的巴黎航空展上,苏霍伊集团收到数十架该型号飞机订单。

  尽管民用客机眼下稍显不济,但俄罗斯人对本国战斗机颇感自豪。俄罗斯航空专家鲍里斯·贝奇科夫说,“图波列夫”系列飞机从俄国际航空消失,不应当被看作是对俄罗斯飞机制造业形象的打击,“我们仍然拥有性能卓越的战斗机”。(车宏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