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航天局6名志愿者结束105天模拟火星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7月14日电(记者李学梅)欧洲航天局14日宣布,参加“登火星”模拟试验的6名志愿者当天结束了3个多月的“火星生活”,重新“返回”地面。

  据欧航局介绍,这一项目是他们与俄罗斯生物医学研究所合作开展的。6名志愿者包括4名俄罗斯人、1名法国人和1名德国人。他们于3月31日进入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一个全封闭试验舱,在105天的时间里,体验模拟太空旅行及环绕火星的有趣生活。

  当地时间14日下午2时左右,工作人员打开舱门,数秒钟后,6名志愿者出现在人们面前,他们虽然略显憔悴,但都面带微笑,表情轻松。来自德国的志愿者奥利弗·克尼凯尔说:“我们成功完成了任务,我为此感到自豪,希望我们提供的科学数据能为未来的登火星任务提供帮助。”

  志愿者中的法国人西里尔·富尼埃现年40岁,是空客A320客机的驾驶员。他在出舱后表示,小组成员极具“团队精神”,这也是任务得以圆满完成的主要因素。

  在3个多月的封闭生活里,6名志愿者的饮食起居完全模拟太空生活,他们体验了飞往火星、绕星旋转、在火星表面着陆以及返回地球的全过程。另外,为了达到逼真的效果,志愿者们还“遭遇”了虚拟的紧急情况。然而,虽然枯燥,封闭舱里的生活也不是全无乐趣,志愿者们可以在温室里种植蔬菜,如小萝卜和卷心菜等,以丰富每天的食谱。

  欧航局和俄罗斯航天部门的专家对志愿者在试验中的状态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荷尔蒙指数、免疫力、睡眠质量、情绪以及营养状况等,以评估封闭环境对人生理和心理的影响。

  按计划,欧航局还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启动名为“火星500”的类似试验计划,不过该试验的时间将长达520天。这是因为,整个登火星计划,即从飞船发射、飞向火星、着陆火星到返回地球的过程需要近500天时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