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杨民青:中航工业上榜500强有五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16:59  中国航空报

  一是将促进中国航空工业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中航工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是几代中国航空人的梦想。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航空工业发展进入历史上快车道,开始形成独自品牌价值,提升了国际知名度、影响力。进入世界500强,将有利于中航工业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方面,中航工业可以在开拓国际民机转包市场同时,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合作层次,实现由单纯的供应商向风险合作伙伴的跃升,进一步融入世界航空工业产业链。

  二是将促进中国航空工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腾飞。中航工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将有利于在以全球视野来推进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增强市场响应速度,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实现核心竞争力的升级转型,而产业升级必定呼唤新的管理理念,进一步推进航空工业的体制改革,以求企业占用最少资源而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使企业在竞争性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取得成功。未来,中国航空工业的产业升级,必定带来合作层次提高,促使企业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使中国航空工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腾飞。

  三是将进一步促进中国航空工业市场化改革。从新中国建立一直到改革开放,由于多种原因,中国航空工业一直在计划经济指导下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航空工业民用产业部分,在改革中重组,开始走上市场,然而,航空工业军用部分计划色彩仍然较浓,还不适应市场经济和国内外需求。中航工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将进一步促进中国航空工业以新的竞争姿态,全面走向国内外市场经济,将进一步促进中国航空工业的自主创新,推出中国的名牌产品,在未来世界航空工业产品市场中占有位置。

  四是将促进中国航空工业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圈。融入国内区域经济发展圈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航空工业的一大发展战略,与融入世界航空工业产业链一样,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中航工业设有防务、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工程规划建设、汽车等产业板块,下辖近200家成员单位,有20多家上市公司,遍布西北、西南、东北以及沿海等地,目前,中航工业集团已先后与陕西、天津、北京、河南、沈阳、南京、贵阳、广东等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航空产业全面融入国内区域经济圈,进一步加速区域经济发展。

  五是将促进中国国防工业突破国际垄断和限制。中国现代工业基础极为薄弱,新中国建立之初,航空工业仍是一片空白,所有民机与军机全部需要进口。从1951年中国建立航空工业管理委员会算起,我国的航空工业发展仅有58年的历史。“冷战”结束,全世界军事工业都面临过剩和调整,发达国家纷纷走“军民结合”和“军转民”道路,受制于中国当时政治经济形势,整体上,我国国防工业没有大的调整。包括航空在内的国防工业被少数强国垄断,加上西方国家对我进口军品限制,我军用航空武器装备的研制和生产受到影响。此次,中航工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同时成为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军工企业,在全球航空航天与防务板块居第11位,能与世界航空强手同台竞技,必将为中国国防工业突破长期以来的国际垄断和限制提供新的经验,闯出新的道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航工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