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航客机失事之后欧美酝酿扩大航空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9:33  第一财经日报
资料图:也门航空A310客机
资料图:也门航空A310客机

  王慧卿

  也门航空公司(下称“也航”)的空客A310飞机在印度洋坠毁的事件,令欧美加强了对发展中国家航空安全的审查。

  失事飞机上的15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有一半是法国人。空难的消息传出后,法国政府和遇难者家属都将批评的矛头指向了也航。

  法国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多米尼克·比瑟罗说,尽管也门航空公司未被列入禁止进入法国领空的黑名单,但该公司一直受到法方的密切注意。也航的这架客机2007年在法国检查时发现有一些故障后,就被禁止进入法国领空。

  也航的这一航班6月29日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经停马赛后飞往也门首都萨那,这两段航程使用的是空客A330客机。乘客在萨那换乘被法国“禁入”的那架空客A310飞往科摩罗首都莫罗尼,并于30日凌晨在科摩罗附近海域坠毁。

  “一些航空公司的运营根本没有任何监管,乘客需要注意到这一点,”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主席吉姆·霍尔表示,“而在登机时,乘客无从知晓所乘航班受到了何种程度的监管。”

  欧盟表示,将考虑是否将也门列入“航空不安全国家名单”。欧盟的“黑名单”包括3种情形:某些国家的所有航班、某些国家的某几个航空公司、某些航线上的部分航班。

  目前,全国的航空公司都遭欧盟“禁入”的国家有9个,包括贝宁、安哥拉、刚果(金)、赤道几内亚、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塞拉利昂和斯威士兰。其中贝宁是今年4月刚刚被列入的国家。

  2004、2005两年,各国航空公司发生的事故中,共有数百名欧洲乘客罹难,这促使欧盟出台了“黑名单”。2006年,这一方式开始实施。该名单每年至少更新4次,截至今年4月的最近一次更新,已共更新10次。更新的依据是航空公司飞机在欧洲各机场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公司使用老旧飞机的情况及非欧盟国家的航空公司管理部门存在的问题。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则以国家为单位开列“黑名单”,名单包括印尼、刚果和斯威士兰等20多个国家,主要都在非洲。

  也门并不在上述任何一个黑名单内。不过FAA发言人杜克特表示,这可能是因为美国与也门之间没有航班。

  也航则表示,自己符合国际航空运输联合会的安全标准,并于2007年5月被该组织列入安全名单。该组织发言人洛特表示,也航最近一次接受该组织的运营管理审查是在2008年2月,下次审查要到2010年。

  也航对一些媒体将此次客机失事归咎于技术故障的报道表示不满,并表示,空难“完全是因为天气”,当时风速达到了每小时113公里。

  全球航空安全标准由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制定。该组织发言人查农说,ICAO会审查各国是否建立起合理的监管标准并予以指导,但不会强制执行特定的监管程序。

  尽管发展中国家的航班被欧美监管机构认为是最危险的,但最为严重的空难通常发生在发达国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上。5月31日,法国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30-200从巴西里约热内卢飞赴巴黎途中在大西洋(15.65,-0.14,-0.89%)上坠毁,机上228人全部丧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航空 黑名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