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将为A350提供零部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2:18  新浪航空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方勇在奠基仪式上发表讲话摄影:闫嘉琪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方勇在奠基仪式上发表讲话 摄影:闫嘉琪

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发表讲话摄影:闫嘉琪
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发表讲话 摄影:闫嘉琪

国家发改委、中航工业集团、空客、哈飞、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等领导为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奠基  摄影:闫嘉琪
    国家发改委、中航工业集团、空客、哈飞、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等领导为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奠基 摄影:闫嘉琪

  新浪航空讯 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与空中客车公司共同推进的合资合作项目。2009年6月30日上午,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新厂房在哈尔滨市开发区航空及汽车产业城正式破土动工。到2010年,新厂房投入使用时,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将成为A350XWB、A320系列飞机和其它空客未来项目生产和组装复合材料部件的一流工厂,在满足空客产能需求的同时,迅速提升中航工业哈飞在国内外飞机复合材料零部件上的实力。同时,项目的落户还将吸引国际上相关企业进驻哈尔滨。

  一流厂房设备2010年使用    工艺技术实施空客标准

  中航工业哈飞董事长、总经理曲景文表示:“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破土动工,是合作历程中重要的标志性节点,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制造中心将全面贯彻空客的工艺、技术标准和质量管理,就是要生产出符合用户需求,让用户满意的产品,让中国的复合材料构件制造业进入世界航空产业循环,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在奠基仪式上讲话:“新厂房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我们与中航工业哈飞合资公司项目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到2010年,新厂房投入使用时,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将成为A350XWB、A320系列飞机和其它空客未来项目生产和组装复合材料部件的一流工厂。在这里,空客的工艺、方法和质量要求将被全面贯彻。

  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合作采用的是风险合作模式,它不同于传统的转包模式、应用普遍的工作包模式和一级供应商模式。这种风险合作模式要求合作方要作为一级供应商参与研制。对合作方的要求比较高,高风险,高回报。

  新厂房占地超过3万平方米,设有工业区、清洁区、技术区和办公区以及其它辅助设施。新厂房预计于2010年投入使用。制造中心厂房计划装备最先进设备和仪器,采用最新的复合材料制造技术,按空客公司的标准和流程,为空中客车A350 XWB宽体飞机项目生产方向舵、升降舵等复合材料零部件。制造中心完全按照空中客车公司的标准和流程进行生产,产品满足空中客车公司的技术和质量要求。

  战略合作获得多方支持     合资公司中方占股80%

  2007年11月 2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萨科奇的见证下,中国国家发改委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工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确认中国参与空中客车A350 XWB宽体飞机5%工作份额。 同日,空中客车公司与原中国航空第二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合资建立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框架协议。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2008年7 月15日,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中航工业哈飞与空客中国公司在英国范堡罗航展上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合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框架合同。2009年1月30日,温家宝总理访问西班牙之际,见证了空中客车中国公司与中航工业直升机旗下的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中方合作伙伴在马德里签署了《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合资合同》。

  合资合同签订后,该项目申请报告很快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并得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已于2009年6月8日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营业执照。中方企业拥有80%股权,空客中国拥有20% 股权。在中方企业的80%股权中,中航工业哈飞拥有50%股权,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哈飞股份)、哈尔滨开发区合力基础设施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航科工)分别拥有10%的股权。

  空客公司是中航工业哈飞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2006年,在合资建立的“空客北京工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中,哈飞股份持股18%,是中方参股的最大股东。2007年,哈飞股份参股空客天津A320总装线,间接持有4.9%的股份,派人参加总装建线工作,并参与A350的设计。 空客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与中航工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航工业也在其“两融”战略中明确提出,要顺应世界经济一体化潮流,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这一合作项目的达成,得益于合作双方战略目标的一致。

  哈飞积累复合材料优势   与空客共同追求商业成功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航工业哈飞在复合材料技术上得到长足的发展,进入了世界复合材料研发先进者行列。与空客的合作是建立在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基础上,追求实现商业成功的最终合作目标。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航工业哈飞引进法国海豚直升机制造专利生产Z9直升机,开始复合材料桨叶、涵道、整流罩、结构胶接类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1991年,通过与法宇航、新加坡宇航联合研制EC120直升机,进一步提高了复合材料工业化生产能力。从2000年起,中航工业哈飞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制了复合材料结构的直升机的座舱罩、尾部结构、主尾桨叶以及全复合材料机翼等,进一步提升了研发能力,扩大了生产规模。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航工业哈飞先后开发了一些国内领先的复合材料产品,培养了一批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专家,形成了合理的阶梯型技术骨干群体,掌握了飞机设计方面的先进技术规范、设计理念、制造技术和试验方法,具备大型复合材料结构研发能力。

  目前,中航工业哈飞已被国家确定为“国防科技工业树脂基复合材料结构制造技术研究应用中心,直升机机身树脂基复合材料构件批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哈尔滨国家民用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目前中国国内最大的航空复合材料产品生产基地。

  哈飞创新商业模式   积极融入世界航空

  中航工业哈飞的国际合作道路发端于转包生产,是中航工业所属企业中最早开展转包生产的企业之一。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进入国际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领域,经过30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先后为近10个国家的飞机制造商转包生产飞机零部件。进入本世纪以来,中航工业哈飞又进入波音、空客的合格供应商体系。

  在发展转包生产的基础中,中航工业哈飞通过Z9/海豚、EC120/HC120、Z15/EC175这三个完整的直升机型号的研制,用了30年的时间,与国际知名的直升机企业联手,致力于从引进技术、联合设计到共享市场,成功实现了从技术合作、管理合作向国际合作的最高境界——风险合作模式的跃升。

  经过多个项目、多种形式国际合作项目的磨练,中航工业哈飞在设计、工艺、设备设施、质量、管理和队伍建设方面都有了跨越式提升,不仅成为全球知名飞机制造商的转包生产供应商,更是全球知名直升机企业最好的合作选择。

  黑龙江省副省长于莎燕、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仁志武、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方勇、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长涌、哈尔滨市常委副市长丛国章、中航工业哈飞董事长、总经理曲景文、空客中国总裁博龙以及来自国家、省市有关部委领导参加了新厂房奠基仪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空客 复合材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