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提醒夏季多发雷雨建议出行前关注天气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3:35  新浪航空

  新浪航空讯 近日,不少地方出现雷雨等恶劣天气,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也给航空公司服务增加了难度。那么,我们在夏季天气多变的情况下出行要多注意些什么呢?为此,记者走访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国航方面表示,航空公司在尽力搞好服务的同时,也建议旅客在计划出行时,对天气和气候情况做一下了解,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希望旅客积极配合航空公司工作,以减少旅途中不愉快的发生。

  如果要长途旅行,可以查询目的地当时的气候状况,如温度和湿度一般在多少范围内,降水和大风日数是否很多?这些信息在当地的气象网站上均可查到,出国的朋友可查询目的地国家的气象网站或世界气象组织网站(http://worldweather.wmo.int),尽量避开不利时段,有针对性地调整装备,做好行程安排。

  出行前,要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机场天气状况,包括有无低能见度、低云、雷雨和强风等天气。这里有几个误区:首先是多数人习惯于看天气实况,即目前天气情况,以为天气好飞机就可以起飞,实际上天气预报和实况对于决定飞机能否顺利起飞同等重要,所以要了解相关机场特别是目的地机场未来的天气预报情况。其次是看当地机场的天气,我们平时习惯于看城市天气预报,而大多数机场在市郊,一些特殊天气(如雷雨)发生时,局域性非常强,机场和市区的天气状况可能有很大不同,能见度差别也比较大。因此出行前乘客可查看各地空中交通管理局或航空气象网站,获取相关机场气象信息。在较繁忙的机场,还可拨打航空气象语音自助服务电话,如在北京可拨打010-64591481,或首都机场的问询电话64541100。

  还有一些对飞行影响较大的天气现象也要特别注意。低能见度是引起航班延误或取消的最重要的天气现象,云、雾、降水、烟、霾、风沙和浮尘等天气现象,都会使能见度降低。当机场的能见度下降到临界值以下时,飞机的起飞和着陆就会有困难。由于机型、地理状况和机长操作水平不同,每个机场的能见度起降标准是不同的。具有仪表着陆系统的机场,飞机虽然可以在低能见度的情况下着陆,但目前世界上较大的机场,当跑道视程小于400米,垂直能见度(或低云高度)低于30米时,飞机还是难以起飞或着陆的。

  通常情况下,小雨对飞行的影响不是很大,但如果雨势达到中雨或大雨时,云内上升和下降气流增强,能见度变差,对飞行影响就会加大。雷雨是一种发展快速的强对流性天气,甚至可使飞机失去控制;云中的过冷水滴,可造成严重的飞机结冰;冰雹可打坏飞机;闪电对无线电罗盘和通信设备,造成干扰和破坏;雷击能损伤飞机的蒙皮。因此,雷暴区历来被视为“空中禁区”,禁止飞机穿越。

  地面大风时,飞机起降也会受到较大影响。如顺风起飞和着陆,将增大起飞和着陆的滑跑距离,使飞机的稳定性和操作性变坏,起飞和着陆变得困难。侧风很大时,飞机会冲出跑道,造成飞行事故。而且大风天气多伴有风切变,易形成强烈颠簸或造成飞机复飞。大风天气阵性强,对飞行的影响依地理环境、跑道方向、机型有所不同,经常会出现前一架飞机安全降落,而紧随其后的飞机却要备降的情况。

  另外,飞机起飞后在高空飞行,整个航行空域内的天气情况,非专业人员是不能掌握的。航路上的雷雨云往往是导致航班延误的常见因素。此外,覆盖在机场起飞降落航道附近的低云、晴空颠簸、积冰、低空风切变、地形波等都可能造成航班延误或备降。如遇到上述情况,一定要服从机上工作人员安排,紧扣安全带,乘客的理解与配合,是飞行安全的重要保证。在实际服务中,旅客因航班延误等原因霸占飞机或拒绝登机等过激行为也偶有发生,这样做的结果可能是因延误而导致更严重的延误事件,从而侵害后续航班旅客的利益。所以,旅客在维护自身利益时,应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加以解决,不要因自己的一时冲动而导致更加恶劣的结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