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称歼七战机对地攻击能力与米格27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0:32  新浪航空
资料图:斯里兰卡空军现役的中国制歼七BS单座战斗机
资料图:斯里兰卡空军现役的中国制歼七BS单座战斗机

  新浪航空讯 2009年6月初,斯里兰卡在首都科伦坡举行了“胜利日”阅兵典礼,庆祝政府军上月在打击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的军事行动中取得最后胜利。

  在这次阅兵典礼上,有三款中国军机飞行编队接受了检阅,他们是歼-7GS、K-8和运十二。这是对中国飞机最好的褒奖,她们帮助斯里兰卡政府军彻底的打赢了一场战争。

  这三款军机与巴黎航展颇有渊源,歼七参加了1987年的巴黎航展、K-8参加了1999年的巴黎航展,运十二的模型也参加过巴黎航展。同时,这三款飞机也是目前我国出口情况最好的飞机。参加巴黎航展肯定对三款飞机的出口有促进作用,不过,最根本的因素还在于飞机本身的性能,而体现飞机性能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实际应用之中,可以说,最好的展示场是战场。

  我国目前出口情况最好的飞机,全部在斯里兰卡战场上出现了,除了歼七、K-8、运十二外,还有初教六。

  歼七在斯里兰卡

  据笔者统计,歼七各型累计出口数量在600架到720架之间。1991年,斯里兰卡进口了4架歼七BS和1架歼教七。早期的歼七被认为不能满足斯空军需要,因为这种高空高速截击机不适合对地攻击。不过,斯里兰卡网友的评价很中肯:“200万(美元?)就只能买这样的战斗机了” 。

  早期进口的歼七很快投入了高强度的作战,在“幼狮”和米格-27到来之前一直是斯空军的主力战机。1996年,在新机型到来之后,歼七退出了一线,作为战斗训练之用。2000年之后再次返回作战一线。在2003年到2004年间虽然经过了巴基斯坦歼七大修厂的翻修,但是延寿增加的500-800个飞行小时很快就消耗完了,据估计早期进口的歼七各型目前可能只有一架歼教七可以继续飞行。

  在2007年到2008年之间,斯里兰卡又进口了6架歼七GS,表明斯空军对歼七的认可。对此,中国官方没有相应报道,但是在2009年2月,有一则内部新闻从侧面证实了歼七GS出口的消息。

  事实也证明斯里兰卡的选择是正确的。2008年9月9日,斯里兰卡空军司令古纳蒂拉克宣布说,斯里兰卡空军歼七战斗机当日凌晨进行了斯空军有史以来第一次空战,击落了一架猛虎组织的兹林143轻型飞机。歼七GS不仅可以进行成功的截击,还可以有效的对地攻击,在战争的最后阶段,歼七GS更多是与“幼狮”一起攻击地面“高价值的目标”,斯方认为在对地攻击上歼七和米格27相当,比“幼狮”略差。

  K-8在斯里兰卡

  2000年11月,斯里兰卡空军进口了6架K-8教练机。

  K-8培训了斯空军急需的飞行员。斯空军飞行员缺额严重,在进口“幼狮”和米格-27之后,熟练飞行员改装新机型,因缺乏熟练飞行员歼七曾经一度退出一线。

  除了培训飞行人员,K-8还执行了对地攻击、空中拦截等任务。K-8曾经多次挂载机炮吊仓拦截“猛虎”的轻型飞机,人们一度认为K-8将取得斯空军第一次空战的胜利。

  2001年7月24日,班达拉奈克机场遭到“猛虎”袭击,2架K-8被摧毁;

  2004年7月,为了弥补损失,斯空军再次进口了3架K-8;

  2007年10月22日,1架K-8再次在机场被击毁。

  运十二在斯里兰卡

  1987年,斯里兰卡进口了4架运十二,以后,累计进口了约10-12架。

  早期的运十二承担了大量的前线运输任务,有文章称,“该机任务非常繁重,特别是执行医疗撤运行动,久而久之,伤员流的血甚至已经开始腐蚀飞机的机体了!”不仅如此,早期的运十二还作为轰炸机使用。斯空军给运十二加装了炸弹挂架,可以携带1000公斤的炸弹。

  后来,运十二的前线运输任务逐渐被米-17直升机取代,最后进口的4架运十二主要用于海上巡逻、通讯联络、情报侦察等特种任务。

  运十二还是斯空军培训运输机飞行员的教练机。

  运十二损失了3架:

  1995年,战斗中损失一架;

  1997年1月20日,坠毁一架,原因不明;

  1997年3月5日,在中国湾的机场遇袭,被击毁一架。

  初教六在斯里兰卡

  1993年,斯里兰卡进口了10架初教六。2007年3月1日,一架初教六事故坠毁; 2007年10月22日,3 架初教六在地面遭袭被摧毁。

  评价中国飞机在斯里兰卡的表现,运十二、K-8和初教六可以用出色来评价,歼七则得益于比较好的性价比,他们都完成了客户赋予他们的使命。更重要的是,中国飞机、中国航空人的后续服务自始至终伴随着斯里兰卡,这是令所有客户放心的。

  据我统计,歼七出口了600至720架,K-8约 170多架,运十二150架以上,初教六450架以上,成绩应该是不错了。据说,运十二不算内销,出口超过150架就可以纯赢利,在2008年7月,新闻报道中特意报道了运十二出口超过150架,可以认为项目获得了彻底的成功。

  我国的飞机性能略逊于国外同类机型,但是,我国战机在性价比方面有优势,我们的后续服务有优势;而且,世界上存在这样的客户,使用不起美制、法制、俄制的奢侈品;世界上也存在这样的客户,他们在受到各种不公正的制裁。这些都是我们促进出口的有利条件。(新浪航空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更多关于 歼七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