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联盟争夺新东航 星空联盟在中国或经历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覃羿彬

  “星空还是天合?航空联盟争夺新东航”

  随着东航与上航就整合事宜进入停牌阶段,刚刚因成员美国大陆航空转投星空联盟阵营的天合联盟,有望从东上航合并中扳回一局。

  “不久的将来,星空联盟在中国是否会只剩下国航一个会员?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6月8日下午,在国际航协于吉隆坡举行的年度大会间隙,星空联盟举办的鸡尾酒会上,上海航空(5.92,0.00,0.00%)的代表缺席。国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如是对本报记者评论东航与上航一旦完成重组,星空联盟或将在中国经历的变局。

  在不过两个月前,东航掌舵人刘绍勇才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达,东航倾向于加入星空联盟的对手天合联盟。一旦东航对上航吸收合并,东航的意向将对三大航空联盟在大中华区的实力,产生此消彼长的效果。

  “东航加入天合联盟,完全不符合商业逻辑。”寰宇一家执行合伙人John McCulloch在8日接受本报专访时称,东航将是寰宇一家下一步努力争取的对象。

  “婚姻论”

  “我们内部的意向是加入天合联盟,因为它的航线网络协同效应最好。我们飞到欧盟的航班有法航支撑,飞到美国的航班有达美和西北做支撑,俄罗斯则有俄罗斯航空。”刘绍勇在4月22日对天合联盟的这一高度评价,言犹在耳。

  McCulloch对此报以若有所指的微笑:“东航这样做一点都不合理,天合联盟在中国已经吸收了南航。猜猜天合联盟的常旅客将在中国面对怎样的情形?他们将会有两个承运人可供选择,而这意味着南航与东航将要互相争夺对方的旅客资源。”

  寰宇一家想自天合联盟手上横刀夺爱的动力,不难理解。在寰宇一家10年的历史里,头五年刚好是中国民航业大整合,三大航由此诞生。在随后的五年,南航和国航分别加入天合与星空联盟,三大航中唯一剩下的非联盟成员,就是东航。

  McCulloch说,“当然,作为联盟成员,国泰与日航能提供涵盖中国的网络,但我们更希望,能直接吸纳一个中国大陆本土的承运人。”

  他明确表示,海航以及深航等地方航空公司,并非寰宇一家现时在考虑的发展重点,“我们在中国的焦点,只有东航一家。”

  海航市场销售部副总侯伟在8日对本报证实,入盟事宜,目前不在海航的议事日程上。

  “航空公司与航空联盟的关系,就像婚姻,前者首先考虑的,是后者到底能在这种结合中给自己哪种好处。”星空联盟的CEO Jaan Albrecht这样解释联盟的实质。他拒绝评论上航退出的可能。

  对立逻辑

  事实上,新东航将要选择的,除了联盟本身的网络差异,更重要的,是取舍三大联盟背后截然对立的两种商业逻辑。

  “联盟内部当然是有竞争的。”意航负责联盟事务的副总裁Giorgio Callegari在8日对本报承认说。在连年亏损之后,作为天合联盟成员的意航,在1月被天合的发起成员兼主导者之一法荷航空收购了25%股权。这使意航被外界视为鼓励竞争性的航空联盟中,被强者侵蚀业务的弱者的典型例子。

  EXANE BNP Paribas的分析师Geoff van Klaveren就此对本报表示,意航将彻底收缩至米兰Malpensa机场。“意航的未来——就像大部分网络型航空,将取决于其能否利用其航班为其他长途航线提供喂给和接驳。我们认为,意航的大部分国际航线,将来会无可避免地需要先接驳到巴黎或阿姆斯特丹。”

  然而Callegari认为,尽管法荷航空可能会对意航未来的发展空间带来影响,留在天合联盟仍然是意航的战略选择。“只有区域性网络,是无法令商务旅客和高论断市场满意的,这是区域承运人最终失去高端商务市场的原因所在。为此,我们认为,将部分航班与法航航空在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的国际长航线对接,符合意航的利益。”

  星空联盟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与天合联盟相似。“我们鼓励成员面对全球性的竞争,而包括星空在内的航空联盟,的确改变了全球民航业对竞争和合作的理解。”Albrecht说。

  但寰宇一家嗤之以鼻,“我们一直以‘重质不重量’著称,成员间互相竞争,有什么好处?我们的策略是,每吸纳一个新成员,都必须得到原有全部成员的通过,确定新成员提供的网络,不会与原有成员构成竞争。”McCulloch说。这解释了寰宇一家最近宣布吸纳俄罗斯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S7作为新成员的原因。“俄罗斯是我们不多的仍然存在空白的战略市场。”McCulloch说。

  根据寰宇一家的数据,过去10年该联盟实现了83亿美元的盈利,而天合与星空两大联盟,在过去十年分别亏损326亿与34亿美元。从这一数据推断,即使包括被誉为全球盈利最佳的汉莎航空与新航等成员的盈利在内,也没能弥补竞争性联盟中弱者的亏损额。

  当然,新东航还有另一个选择:保持目前的非联盟航空状态,一如其他强大的非联盟航空,例如阿联酋航空与维珍航空。“对于不明白航空联盟好处的人,我也不必多作解释。”Albrecht这样回击上述两大航空公司对航空联盟扭曲竞争的抨击。事实是,根据2008年的数据,三大航空联盟在ASK与RPK上的合共全球份额,分别达69.5%与70.9%,联盟竞争的时代,早已来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