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航协:机场收费过高对经济增长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9:50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作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下称“国际航协”)的理事长,乔万尼·比西尼亚尼(Giovanni Bisignani)在他任职的七年中一直在绞尽脑汁地想着各种点子让协会旗下的230多家公司更好地生存和发展。毕竟,国际航协的成员已经占据了国际航空旅行93%的市场,他们的状况不仅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也影响着世人的生活。

  2008年和2009年,对于比西尼亚尼来说是艰难的时期,2008年全球航空业以巨额亏损告终,而新的一年仍不能让比西尼亚尼乐观。前天,他将2009年全球航空公司财务预测的亏损额提高到90亿美元,这较今年3月估算的47亿美元亏损几乎翻了一番。

  CBN:你对今年的航空市场走势怎么看?尤其是中国的航空市场?

  比西尼亚尼:不同的地区表现是不同的,就中国的航空市场来说,市场需求从去年6月开始下滑。不过,在今年2月和3月份,国际航空市场继续快速下跌,但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却与之相反,出现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实施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投资计划。因此,中国政府应该继续朝这一方向努力,着力促进中国国内航空市场的复苏。中国应该意识到,他们不再可能依赖于西方市场了。

  而从国际市场来看,目前还不是彻底回暖的时候。在“9·11”发生时,全球航空业年收入下降了7%,当年经济就恢复了,但航空业的恢复却用了三年。这一次,我们预计今年航空业的年收入将下降15%,全球经济仍在衰退,现在仍是一个艰难的时刻。

  不管这次的危机是长是短,世界的确变了。后危机世界的生意不再像以往,我们必须利用这次危机作为重新塑造更强的行业机会,这意味着重组与整顿整个行业。

  CBN:要促进国内航空市场的迅速恢复,中国还应该做哪些更好的工作?

  比西尼亚尼:中国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目前机场等航空性收费是否考虑了航空公司的承受能力,一些国家的机场收费过高,这对经济的增长并没有好处。举例来说,荷兰政府近年来开始对离境旅客征收离境税,这一税费虽然每年能够带来3800万欧元的收入,但是导致运量缩减,乘客纷纷选择临近的德国机场,给经济上造成的损失达到每年10亿欧元。

  过去几年,中国航空业的税费也增加得太多了,而亚洲有两个国家做得就比较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当经济出现衰退时,马来西亚机场曾经在两年内将机场税费减少50%。

  CBN:除了需求问题,航空运力的增加是否也是航空业面临的一个挑战?

  比西尼亚尼:根据国际航协的统计,未来三年,计划编入航空机队的4000架飞机,这相当于目前17%的运力,因此我们仍可以看到运力过剩的现象,能否找到足够的乘客来填满座位的确将是新的挑战。

  根据航空公司此前的订机计划,今年预计有1440架新飞机交付,我认为实际交付将远远小于这个数字,大概不会超过900架。

  CBN:对于法航AF447最近的事故如何评价?你认为事故的原因是什么?

  比西尼亚尼:在飞机的黑匣子没有找到之前,任何关于事故的原因都是猜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际航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