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酋航空去年净利润4.06亿美元 连续21年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5:29  新浪航空
阿联酋航空公司及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姆德•本•萨伊德•阿尔-马克拖姆殿下
    阿联酋航空公司及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姆德•本•萨伊德•阿尔-马克拖姆殿下

迪拜国际机场阿联酋航空专属3号航站楼
迪拜国际机场阿联酋航空专属3号航站楼

上个财年间,德纳达公司在迪拜国际机场服务了244,516个航班,
上个财年间,德纳达公司在迪拜国际机场服务了244,516个航班,

  集团净利润达14.9亿迪拉姆(4.06亿美元),总收入增长10.4%达463亿迪拉姆(126亿美元)

  航空公司净利润达9.82亿迪拉姆(2.68亿美元)

  德纳达公司(Dnata)净利润达5.07亿迪拉姆(1.38亿美元)

  集团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经济贡献了约588亿迪拉姆(160亿美元)

  【2009年5月27日,阿联酋迪拜】阿联酋航空集团近日公布了其2008-09财年报告。尽管航空业和旅游业都面临空前挑战,阿航仍连续第21年取得盈利。

  受到去年上半年创纪录的高油价以及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集团财年净利润为14.9亿迪拉姆(4.0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3亿迪拉姆(14.5亿美元)相比下降了72%(截至2009年3月31日)。

  与此同时,集团总收入为463亿迪拉姆(12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19亿迪拉姆(114亿美元)增长了10.4%,标志着集团业务的持续发展。

  集团的现金流情况仍然保持良好,与去年的140亿迪拉姆(38亿美元)相比,维持在87亿迪拉姆(24亿美元)。这样的现金状况是在集团购置了新飞机、注资修建双塔酒店和新员工宿舍、向公司所有者支付红利、注巨资于产品和服务升级,包括投资数百万美元建立遍布其航线网络的阿航专属休息室并翻新其现代化机队的内部设施后取得的。

  在2008-09财年内,集团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经济贡献共约588亿迪拉姆(160亿美元)。

  阿联酋航空公司及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姆德·本·萨伊德·阿尔-马克拖姆殿下(H.H. Sheikh Ahmed bin Saeed Al-Maktoum)表示:“我们已连续第21年盈利,尽管与去年前所未有的高盈利记录相比降低了72%,但在今年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这样的成绩仍令人满意”。

  集团今年的业绩展现了其在困难时期的灵活性,以及实现业务和客户需求战略性增长的能力。在本财年内,公司在严格控制成本的同时,继续投资以强化其在技术、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方面的运营实力。

  上财年度前六个月里,随着燃油价格飙升至147美元(540迪拉姆)一桶创下历史新高,全球经济疲软导致客户需求减少,之后美元兑换其他主要货币的贬值等不利因素,都造成集团的盈利能力和净利润率与去年同期的13.2%相比,降至3.3%。

  燃油成本仍然是连续五年来公司营运成本的最大支出,所占比例从去年的32.9%上升到36.2%,创下新高。

  阿姆德殿下表示:“没人能够预计这场正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将带来多大的影响。阿航一直试图保持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的灵活性和反应力,以度过这段低迷时期。”

  “我们会凭借坚定的决心、提升的效率以及业界领先的创新精神来应对挑战。在2008-09财年,阿联酋航空集团取得了两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首先是接收了其第一架标志着环保飞行新纪元的A380飞机,而德纳达公司为改善地面管理程序以运营这一先进机型做出了突出贡献;其次是我们见证了全新落成的3号航站楼在迪拜国际机场的顺利启用,这是一座专属于阿联酋航空公司的现代化航站楼,由德纳达公司负责监督停机坪运行和管理先进的行李系统。”

  他补充道:“在我们步入新财年之际,前景并无转机。尽管燃油价格有所回落,但在很多市场上商务舱和头等舱的需求仍旧低迷。在充分预估了全球经济形势及其对我们业务造成的挑战之后,我依然相信阿联酋航空集团将在来年继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就。”

  “我们的发展计划仍然保持不变。我们在去年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保持了我们屡获殊荣的服务水准,且面对变化莫测的市场前景并无裁员。阿联酋航空公司、德纳达公司以及阿航集团其他子公司都将继续稳步前行。”

  阿姆德殿下还重申了阿航在下一财年继续接收18架新飞机的计划,他说:“我们将推进机队规模和航线网络的扩展。凭借雄厚的业务基础和良好的运营记录,我们有充足的财力支撑公司发展。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大部分计划于明年接收的飞机都已经获得财政保证”。

  阿联酋航空公司本财政年度的总收入达到442亿迪拉姆(120亿美元),同比上一财年的402亿迪拉姆(109.5亿美元)增长了9.9%。而公司9.82亿迪拉姆(2.68亿美元)的利润同比去年的50亿迪拉姆(13.7亿美元)减少80.4%。

  在2008-09财年,阿航的客机机队新增了四架空客A380飞机、10架波音777-300ER延程飞机和六架波音777-200LRs。在财年年末,阿航已经拥有了132架飞机,其中包括8架全货机。阿航机队的平均机龄为64个月,是天空中最年轻的商用机队之一。

  到本财年截止,不计已获优先购买权的飞机订单,阿航总共拥有161架飞机订单,价值达520亿美元。

  财年期间,阿航在全球陆续开通了4个新客运目的地——科泽科德 (旧称卡利卡特)、广州、洛杉矶和旧金山,同时增加了需求量较大的市场的航班频率。

  在客座数增加13.4%的情况下,公司客座率仍高达75.8%。整体运输流量(包括客运和货运)提高7.7%至158.79亿吨公里,而整体运载能力提高10.5%至243.97亿吨公里。

  生产能力与07-08财年的236费尔(64.4美分)同比达256费尔(69.8美分)吨公里收入(RTKM),增幅达8.4%,稍高于受到高油价和运营支出影响的单位成本的增幅8.2%。这些增长有助于使保本载客率从去年的64.1 %降低到63.9%。

  阿联酋航空继续致力于提升其空中和地面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阿航翻新了其波音777传统机型的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座位,并在三舱都配备了可以收看1,000余个频道的ice(信息、通讯和娱乐)系统。

  在地面服务方面,随着迪拜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的竣工和启用,阿航的机场服务得到长足发展。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阿航为乘客量身定制了一座连接阿航休息室和飞机机舱的空中廊桥。此外,阿航还在北京、杜塞尔多夫、约翰内斯堡、孟买和苏黎世机场开设了专属休息室,将其休息室的数量扩大至20间,另外还有三间正在筹备中。

  阿联酋航空常旅客飞行计划Skywards 在本财年迎来了第400万名会员。目前平均每41秒就有一名新注册会员加入。

  阿航的官方网站和电子商务门户网站www.emirates.com、www.emirates.cn(中文),已被转换成移动版格式,乘客能用他们的移动通讯设备轻松登录,随时随地预定阿航机票和更改行程。

  尽管去年上半年油价飞涨,全球经济衰退又对世界贸易和物流货运格局造成严重影响,阿联酋航空货运部SkyCargo仍然表现良好。SkyCargo运送的货物同比去年的130万吨提高了9.8%,达140万吨,总收入达77亿迪拉姆(21亿美元),同比去年67亿迪拉姆(18亿美元)增长了14.8%。

  货运部收入占阿联酋航空总收入的19%。SkyCargo货运部在本财年年底接收了其第一架777全货机,使货运机队总数达到八架——包括七架747F 和一架全新的777F全货机。包括客运航班的载货腹仓,阿航SkyCargo货运部总共使用132架飞机,飞往全球六大洲的99个城市。

  阿联酋航空目的地和休闲管理部门在本财年取得了14亿迪拉姆(3.73亿美元)的收入,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与去年持平。阿联酋航空假期(Emirates Holidays)和阿拉伯游踪(Arabian Adventures)本财年总共为34.9万余名客人提供了服务,阿拉伯游踪同时还接待了26.7万名前来迪拜的游客,而国际会议解决方案服务部门则代表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世界经济论坛和迪拜政府组织了几个主要的全球峰会。

  阿联酋航空酒店和度假酒店部门位于澳大利亚南山的以环保为主旨建造的Wolgan Valley 度假酒店 将于2009年10月正式开业,位于塞舌尔群岛的Cap Ternay度假酒店将于2011-12年正式开业。

  德纳达公司(Dnata)的收入与去年26.7亿迪拉姆(7.27亿美元)相比,增长了22%,达32.5亿迪拉姆(8.86亿美元)。尽管去年德纳达公司必须应对业务量增加后的试运营挑战,其利润仍然增长了66.4%达5.07亿迪拉姆(1.38亿美元)。

  德纳达公司仍在集团的增长中占据重要地位,服务了24.4516万架次飞机(增长2.3%),3,700万乘客(增长5.7%)和62.735万吨货物(降低0.8%)。

  在2008-09财年,德纳达公司继续扩张其国际机场地面服务运营,目前服务版图延伸至7个国家的17个机场。

  德纳达公司成功开创了在线货运服务端口——CALOGI,它提供了目前货运行业最全面的综合解决方案,也是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电子货运系统配套的最大型和最便捷的系统。

  德纳达旅行服务公司在2008年开设了其第50家门店,去年也是其运营的第50个年头。该部门还与Dunya 旅行社合作在喀布尔开设了阿富汗首家一站式旅游商店。德纳达公司去年还收购了商旅服务集团(Hogg Robinson Group)旅行公司23%的股份。位于迪拜的新店开业之后,阿联酋商旅服务集团的销售额增长了14%。

  过去五年间,德纳达公司以10%的复合营收成长率稳步增长。展望未来,德纳达公司希望在今后两年中继续保持个位数的整体营收增长。

  阿联酋航空集团与Whitbread Plc公司紧密合作,在阿联酋开设了65家Costa咖啡店,使其成为除英国外Costa咖啡店最多的国家。二者在迪拜合资建立的首家顶级酒店(Premier Inn)于2008年4月开业,第二家于2009年5月开业,第三家预计将于2009年11月完工。

  截至2009年3月31日,集团及其子公司员工达48,246人,来自145个国家。此前的12个月内集团收到来自全球的超过25万份简历,并录用了其中逾7,000名员工。

  欲知阿联酋航空集团,包括阿联酋航空公司、德纳达公司和其他子公司的完整报告和数据,敬请访问网站:www.ekgroup.com/mediacentre。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