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探测器未发现美国登月痕迹 登月壮举再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0: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07分报道,日前,日本"月女神"号月球探测器发回美国阿波罗15号和阿波罗17号登月点的照片。日本科学家称,在照片中没有发现任何人类停留过的迹象。美国人是否真的曾经登上月球,再次受到质疑。有关这一事件,我们连线国际新闻编辑苏铃:

  主持人:美国六十年代登陆月球是全世界的一个壮举,但是最近几年我们也看到了对此发出质疑的信息,你是否能先介绍一下美国登陆月球当时的一些情况?

  记者:说到美国登录月球这个话题必须提到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冷战,冷战是从1945年一直持续到1991年这两个政治体系对立的大国试图寻找不冒任何军事冲突的风险,但是又能够相互对抗和抗衡的形式,于是他们选择了相互之间的军备竞赛,而且慢慢地军备竞赛发展到了太空,太空是两个超级大国进行竞赛的战场,在1955年1月份的时候,莫斯科广播电台就宣布说,苏联会发射人造卫星,也就是在1955年的5月份,美国国家安全局也批准了一项卫星工程,7月29号当时的总统艾森豪威尔,57年苏联在太空第一战中打了一个胜仗,他们8月份发射了第一个洲际导弹,10月份发射了人类的第一颗卫星,随后美国和苏联就把月球当做他们竞争的主要目标,1961年到1968年的时候,苏联在月球的探测和载人航天竞赛中取得多项成果,一直到1965年为止都是苏联比较成功的。

  美国是在军事航天和空军应用方面取得比较大的进展,1959年底,美国的国家航天局提出在70年之前以260亿到380亿美元的军费进行载人环月飞行的计划,被当时的总统否定了,他下一届的总统肯尼迪对环月飞行非常有激情,他曾经向苏联建议双方在这个方面合作,但是后来发生了苏联派加加林成为了成为首位航天员,随后爆发了一个古巴事件把美苏空间合作的可能性打破了,61年的时候5月份,肯尼迪宣布美国会在10年之内致力于把人送上月球,他的话出来以后,也是经过了不懈的努力,69年,这一年对美国特别重要,在月球竞赛中取得一个比较大的胜利,69年7月26号,美国航天员阿姆斯特朗和他的同事首先在月球上行走,当时我们也听到说“他们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的这句话,现在质疑当时美国登月阿姆斯特朗登月是不是真的。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是听到或者说看到了很多对于美国登月质疑的信息,日本方面有了一定的证据,为什么对美国的登录事实产生质疑?

  记者:它发射的“月女神”号月球探测器可以看到当时美国登陆点的照片,经过检测说,如果真的登月应该会遗留下大量的装备仪器包括登录车,可是照片发回来显示,没有任何美国宇航员当时停留过的迹象,只能看到少量的斑点,美国宇航局说这些斑点是阿波罗15号返回地球的时候留下了,当时登月的确凿的证据,月球表面有比较厚的月尘覆盖,美国宇航员也发回了很多他们在月球上留下的脚印,在日本月女神号发回的比较质疑的照片之前,在美国有一个研究专家斯金波,对这个证据一直心存质疑,他也出了一些书对美国当时的登月的真实性进行考虑,也有专家进行了肯定的回应,他们怀疑美国可能是为了当时和苏联竞赛虚张声势的战略,他们说月球车靠近登陆很近,但是月球车没有留下人类车辙的痕迹,他们说你们是怎么过去的,好像是从太空中飞过去的,我们可以假设,因为月球表面很坚硬,可能登陆车底下没有痕迹,但是在旁边有很多脚印就是相互矛盾的。我们今天也会继续关注这个事件的发展。

  主持人:也感谢苏铃为我们带来的报道,再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登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