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架中国组装空客A320飞机首飞成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5:28  新华网
视频:实拍首架中国组装空客A320飞机成功试飞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首架在中国组装的空中客车A320飞机起飞
首架在中国组装的空中客车A320飞机起飞

3月23日,A320飞机正在组装中。
3月23日,A320飞机正在组装中。

  新华网快讯:18日下午2点56分,中国总装的第一架空客A320飞机安全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首次试飞成功。这次首飞在空中共飞行了约4小时10分钟。

  18日下午2时56分,在中国组装完成的首架空客A320飞机经历约4个小时空中飞行,平稳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第二跑道。在欧洲大陆之外组装的第一架空客A320飞机首飞成功。

  空客A320(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尚鲁国说:“完成首飞后,我们有信心在6月底之前把第一架飞机按时地交付给客户。”

  据悉,这架在中国组装的空客A320飞机,已由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购买,并转租四川航空公司。按计划,飞机将于6月底交付四川航空公司运营。

  “我确信,我们的第一架飞机,以及以后的飞机,质量和在欧洲交付的飞机处于相同水平,甚至在有些方面会更好。”尚鲁国说。

  2005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双方在中国建立一条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总装生产线。2006年6月,发改委与空客公司共同宣布空客A320中国总装线选址天津滨海新区。

  2008年9月,空客A320(天津)总装优先公司正式投产。这家公司由空中客车公司与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总投资超过6亿美元,空客公司拥有合资企业51%的股份,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公司拥有49%的股份。

  在组成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公司的三方中,天津港保税区投资公司代表天津市政府拥有剩余股份的60%,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各拥有20%。

  2009年,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的目标是交付11架飞机,将分别交付给中国的海南、东方、深圳等航空公司运营。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自去年底以来,世界各航空公司大都放缓扩张步伐,但空客天津总装线的推进并未受到影响。空客A320(天津)总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海山说:“项目的整体进展非常顺利,到目前为止完全按照设定的目标和原则顺利进行。这为我们今后合作和今后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民用航空市场,预计未来20年将会需要近3000家民航客机和货机。空客中国公司表示,截至2009年3月底,在中国内地现役空中客车飞机的数量已达480架,占市场份额的40%;到2012年,空客飞机将占到中国民航市场份额的一半。

  尚鲁国说:“目前天津总装线已经开始了增产进度。5月11日,已经开始组装第9架飞机,5月底或者6月初就会开始第10架飞机的组装,届时将达到每三个星期总装一架飞机的速度。到今年年底实现每个月生产两架飞机的目标。”

  “我们会持续不断地实施我们的增产计划。到2011年年底,我们会达到最大产能,即每月组装4架飞机,从2012年开始,天津总装线将每年组装48架飞机。”他说。

  天津滨海新区地处天津东部沿海地区,面积2200平方公里,是中国加快开发开放的重点发展区域之一。天津滨海新区内规划有102平方公里的航空城,正在努力依托空中客车总装线项目吸引国内外航空工业制造商和服务商,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国际化航空产业基地。

  赵海山介绍,随着空客A320项目的推进,项目所在的临空产业区内已经有10家国外的航空配套企业开始投资建设,国内也有7家航空公司或者航空制造公司来这里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航空产业聚集的良好态势。

  民用航空业是中国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中国近年来积极推进自己的大飞机研制。2007年2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2008年5月,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金达190亿元人民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A3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