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好天气概率达90% 亚特兰蒂斯号有望如期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8:03  新浪航空

  新浪航空讯 据国外媒体11日报道,随着天气变得越来越近乎完美,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科学家和经理们兴奋地等待着“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发射时间的来临。

  因为这项任务多年推迟,所以这一次人们对它期望很大。哈勃太空望远镜资深项目科学家大卫·莱克龙10日表示:“再过不到一天时间,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就会发生,我必须说服自己这不是在做梦。但是走出去,看到落在发射台上的漂亮鸟儿,看到灿烂的天气,明天我们就要升空了,这简直太棒了。我能感觉到它。”

  10日早上,气象学家公布了天气预报,良好发射天气的概率为90%,预计因雨天启动西班牙应急降落场的几率微乎其微。11日下午2点过后,“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就会载着7名宇航员升入太空。19岁的哈勃需要更换新的电池、陀螺仪、照相机以及美国宇航局希望能让该望远镜再正常工作5到10年的其他装置。

  哈勃已7年未曾修复,这是维修任务间隔最长的一次,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2003年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生惨剧。去年秋天一个望远镜的故障导致近来7个月的维修推迟。哈勃项目经理普雷斯顿·布奇说:“我们有7年累积的维修工作需要做。试想一下,如果你有一辆汽车,连续7年你每天驾驶汽车,但从没去购物,你肯定有很多东西要买。”11天的任务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包括空前的照相机修复,其间还有5次太空行走。因为这是最后一次太空任务,莱克龙告诉记者说:“所以我们将孤注一掷。”

  这次哈勃最后修复被认为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之后的一项危险任务,所以2004年美国宇航局取消该任务。两年后,在航天飞机修复技术改进和包括第二架航天飞机“奋进”号的即时营救计划提出之后,这项任务又开始重新计划。“奋进”号航天飞机安装在另外的发射台上,如必要的话,从发射到营救仅一周的时间。

  近年来美国宇航局的所有其他航天飞机任务都是前往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可在国际空间站等待营救。“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宇航员将不能到达国际空间站,因为它的轨道与哈勃的轨道不同。这就是如果“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发射过程中或者在轨道中严重受损的话,“奋进”号航天飞机需要尽早发射的缘故。(孝文)

  相关专题:亚特兰蒂斯号STS-125次任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亚特兰蒂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