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工业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建设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6:21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2009年5月8日,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开工典礼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中航工业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建设正式启动,也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在实现“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发展目标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航工业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总建筑面积27.3万平方米,自2009年开始建设,计划分两期完成规划目标。到2017年年产各类直升机可达300余架,预计占全球年产量的15-20%。基地建设将以轻型、中型和重型民用直升机型号为主体,建立覆盖直升机产品顶层研发、总成(即大部件组装)、销售、客户支持及通航运营的完整产业链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中国直升机产业核心聚集基地,使作为中国航空工业核心产业之一的直升机产业成为天津的标志性高科技产业。

  中航工业直升机将实施“三年改革建基业”战略举措:即2009年为改革年,按专业化重组、产业化发展的原则,整合直升机产业资源,统一研发、统一营销、统一资源配置。以天津为核心,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建立体现“价值观一致、目标一致、利益一致、行动一致”的新的管理体制。2010年为发展年,进行深层次的专业化整合,实施资本化运作,以资本为纽带实现整体上市,形成主业突出、技术先进的直升机和风电产业专业化制造企业。2011年为建业年,按照“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总体战略,形成以新一代直升机和2兆瓦风力发电设备等为代表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航空和风电产品格局,建立起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优势互补的完整的直升机产业链。通过实施“三年改革建基业”的战略,使我国直升机产业形成能够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核心能力,为中航工业完成“五化、万亿”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航工业直升机是由中航工业与天津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天津市)共同组建,注册资本8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航空工业的核心产业和大型航空骨干企业之一。公司下设多个成员单位,资产总额近200亿元,职工约15000人。2008年l0月17日,中航工业与天津市在滨海新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经过协商,决定在天津滨海新区临空产业区共同建设中国直升机产业核心聚集基地。2009年1月8日,中航工业与天津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了《关于共同建设中国直升机产业核心聚集基地的合作协议》和《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协议书》。2月18日,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分别召开。2月26日,公司揭牌仪式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资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而成立。集团公司设有防务、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汽车等产业板块,下辖近200家子公司(分公司)、有20多家上市公司,员工约40万人。

  中航工业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代表,秉承“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践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理念,提出了“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即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努力实现集团核心竞争力从资本、管理、技术的老“三位一体”,向品牌价值、商业模式、集成网络新“三位一体”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到2017年挑战收入万亿元的奋斗目标。

  50多年来,中国直升机工业历经引进生产、改进改型、国际合作和自主研发的几个时期,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研发、试验、生产和服务体系,形成了以自主研发为主、国际合作为辅的从1吨级到13吨级较为完整的产品谱系,其中自主研发和国际合作开发的直5、直8、直9、直11、H410、H425、HC120和CA109等产品投入了批量生产,累计交付近千架直升机,并正在自主和合作开发研制直15等新一代直升机产品。此外,还自行研制生产了运12轻型多用途系列飞机,开发了风力发电设备和各种型号的叶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航工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