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Goce卫星发射一波三折 发射前7秒中断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9:48  科技日报

  3月17日,欧空局与俄罗斯航天部门联合研制的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Goce卫星在俄罗斯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由俄罗斯Rockot火箭携带发射升空,负责监控全球变暖导致的地球生态环境变化等重要任务。而欧空局为了扩大此次发射的影响力,也破例专门在巴黎总部设立了大型直播投影屏供各国记者实时观看。Goce卫星原计划在16日发射,记者也于当天非常荣幸地被邀请到欧空局巴黎总部,以亲眼目睹这一盛事。

  欧空局实施地球观测计划

  欧空局由欧洲17国组成,主要负责欧洲的航天工程建设,平时很少对媒体开放,最多只是发出一些新闻传真材料,所以这次活动对媒体的吸引力无疑要大得多。果然原定15时直播开始,而14时45分,能容纳100多人的会议室已经是座无虚席,来自各国的科技媒体记者三三两两坐在一起,兴高采烈地议论着欧洲航天的蓬勃发展。

  这次发射升空的Goce卫星是由欧空局委托欧洲航天防务公司旗下的阿斯特里姆公司和俄罗斯Khrounitchev宇航中心联合生产,将主要负责重力检测和洋流观测分析,也是欧盟应对全球变暖现象整体措施中的一部分。事实上,在欧盟的直接授意下,欧空局内部早在1999年就成立了负责监控全球变暖的相关机构———地球观测计划,而按照该计划负责人吉罗姆·伯基诺的说法,这次的Goce卫星只是欧空局地球观测庞大计划的第一步,本年内计划发射三颗卫星,第二颗和第三颗将分别在8月和年末发射,而三颗卫星分工各有不同,所以它们发射的时间差异也并不会影响到整个地球观测计划的运行。

  离合门故障将发射推迟一天

  巴黎时间15时,整个发射直播开始,首先由出席直播仪式的欧空局局长助理柯罗曼发表一个简短讲话,提纲挈领地指出Goce卫星升空的重大意义,而后由地球观测计划负责人吉罗姆·伯基诺宣布直播开始。倒计时3分钟开始在大屏幕上走动,现场一片寂静,大家都在凝神注视着荧幕上的时针和火箭场面,而当时针指到15时21分,电子大屏幕上的3分钟倒计时器骤然停到了7秒的位置,不再走动。大家面面相觑,所有的人连大气都不敢出一口,又过了几秒钟,电子转播屏上发出声音,由于技术故障,今天卫星暂时停止发射,明天同一时间可能再次进行发射。

  现场的欧空局人员并没有对推迟发射原因作出解释,表示在晚上18时会有相关通知,结果当晚欧空局并没有将推迟原因公布,而次日早上,才有一则简短的新闻稿出现在欧空局官方网站上,解释说昨天的发射推迟是由于发射塔上的离合门不能正常打开,这样在发射时发射塔就无法正常脱离火箭主体。欧空局相关技术人员经过连夜紧急抢修,确定是由于离合门的一个开关机械把手发生故障,这个部件已经得到更换,并且进行了再次细致检验,以务求确保。

  17日下午发射成功

  卫星发射被临时推迟后,在现场负责主持的欧空局局长助理柯罗曼对记者表示,地球观测计划是欧空局今年重点执行的一项太空计划,3月16、17日两天是发射的最佳时机,如果错过了这两个时间窗口,那么首颗卫星的升空就不得不延后四个月的时间,而接下来的一系列研究计划也会随之延后,他现在希望明天故障就能够排除,使得卫星顺利升空。

  3月17日下午,记者接到欧空局的新闻传真稿,当日14时21分,这颗饱经波折的卫星终于发射成功,欧空局地球观测计划总负责人吉罗姆·伯基诺对记者表示,不管怎样,这不是一起灾难,瞧,我们把它送上去了。

  欧空局的卫星发射一向以其稳定性和安全性著称,所以在发射时间和运行周期上就显得格外谨慎,就举17日发射的这颗欧洲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Goce卫星为例,本来定于去年9月10日就要发射,但由于运载火箭故障等种种原因,发射日期已经被多次推迟,欧洲各国摩拳擦掌、酝酿已久的伽利略计划也是直到去年4月才有第二颗卫星上天。(李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洲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