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航空注资2.3亿吞并鹰联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10:0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宣布,向鹰联航空注资2.286亿元,持有鹰联航空76%股权。
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宣布,向鹰联航空注资2.286亿元,持有鹰联航空76%股权。

  鹰联成为国内首家改姓“国有”的民营航空公司

  新鹰联将以西南支线市场为主打方向

  就在东星、奥凯等国内民营航空为股权问题剑拔弩张、一筹莫展之际,四川航空集团公司(简称“川航”)昨(17)日宣布,向鹰联航空注资2.286亿元,持有鹰联航空76%股权。至此鹰联航空成为国内首家改姓“国有”的民营航空公司。

  此外成都华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广东空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也成为新鹰联的股权组成人,新鹰联的注册资本达3亿元。

  川航资深高管挂帅新鹰联

  重组之后的新鹰联是什么模样?改姓“国有”之后,鹰联曾经的管理层和员工将何去何从?对此四川航空执行总裁、现任鹰联航空总经理李海鹰为大家揭开了新鹰联的神秘面纱。

  “新鹰联不仅将沿用老鹰联的标识,同时老鹰联的员工以及主要管理层人员都不会变。”李海鹰介绍,鹰联航空于昨日下午召开了第四届第一次股东和董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李海鹰透露,新鹰联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都将由川航资深管理层高管出任,而他本人及川航董事长蓝新国都不会担任新鹰联的负责人:“目前相关人员都已确认,在完成行政手续后,将会在第一时间与股东以及董事会成员见面。”

  昨晚记者从知情人士处打探到,新鹰联管理层名单将于今日正式出炉。

  原股东遭受重创无力自救

  “川航此次重组鹰联,前后总共只用了4个月时间。”李海鹰直言,早在去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向鹰联发出最后通牒的前一个月,鹰联就已经开始着手重组事宜。此次新鹰联的重组,原占股约43%的广东鹰联投资有限公司退出了新鹰联,李海鹰称“鹰联航空原有股东早在去年下半年便开始自救,但股东们的原产业由于各种原因也遭受到重创,无力回天。”

  鹰联航空自2004年成立至今,就一直处在“资金危机”中,频频响起运营“警报”。

  截至去年年底,国内民航业亏损达240亿元,鹰联航空的亏损则达到1个亿。在目前鹰联航空运营的5架飞机中,因为资金原因已有两架停运,而原有的成都—杭州、成都—南京、成都—广州,以及成都—杭州—大连等多条热门航线也相继停飞,航线由最初的23条缩减到14条,整个公司都处在负资产阴云的笼罩下。

  新鹰联·未来

  航线改造 要做西南“支线王”

  “未来新鹰联不会是大航空公司的‘缩水版’和‘山寨版’,而将是以支线航线为主的一家新型航空公司。”李海鹰表示,在新鹰联的股东会和董事会上,大家对新鹰联的未来发展制定了新的规划,将会以西南支线航空市场为主要发展方向,同时综合四川航空的航线、航权、运力资源和管理优势,进一步拓展干线市场,成为一家多元化、多种类经营的新型航空公司。“目前,国内民航业将80%的运力投向了20%的机场,而80%的运力放入机场只得到了20%的运力投放,西南地区支线市场丰富,未来的鹰联一定要占领这个高地。”李海鹰表示,新鹰联将继续沿用原有标识,并将在本月底开通成都至丽江航线的同时,陆续恢复成都至杭州、成都至广州、成都至南京等停飞航线。按计划,新鹰联将在今年7月引进一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使整个鹰联航空的飞机架数达到6架,并与四川航空开始进一步的深度合作。

  早报记者孟梅胡镪文摄影李国东

  新鹰联·过去

  ●2004年6月17日,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成立,注册资本金只有8000万元,后又经过了3次增资,股东则变更了至少7次。

  ●2005年7月26日,鹰联航空首航,此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2006年秋天,鹰联航空当时的实际投资人之一伟高达 (上海)投资咨询公司以挪用资金为名,将鹰联航空告上了法庭。受理该案的成都中院不久便将鹰联航空的账号冻结。

  ●2008年11月末,四川机场集团公开发布消息称,自2007年3月的20个月里,鹰联航空共拖欠起降服务费等费用总额3045万元,并决定逐步采取停止服务等措施对其实施制裁。

  新闻链接

  民营航空风雨飘摇

  自2003年以来,我国民营航空便一直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春秋、鹰联、东星等民营航空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不过时间到了2008年,在金融海啸、地震灾害、航油价格飞涨以及航空资源稀缺等负面因素的冲击下,实力本就弱小的民营航空公司,其发展之路变得举步维艰。在面临严峻的现金流压力的背景下,民营航空欠机场起降费、欠中航油燃油费、欠飞机租赁费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

  由于受到航空市场低迷影响,包括奥凯、东星和鹰联等多家民营航空公司相继陷入危机。就在3月15日,东星航空又遭停飞:在与中航集团的收购谈判破裂后,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同意了武汉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暂停东星航空公司运营的请求,该公司暂时停止运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鹰联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