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现号STS-119宇航员若田光一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4:35  新浪航天
若田光一
若田光一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宇航员

 

    个人资料:1963年出生在日本崎玉。已婚,有一个孩子。他喜欢飞行、悬挂式滑翔运动、棒球运动、网球运动和滑雪运动。

    所受教育:1982年毕业于崎玉浦和中学;1987年获得九州大学的航空工程学理学士学位;1989年获得该校的应用力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得该校的航空工程学博士学位。

    参加组织:日本航空宇宙学会、美国航空航天学会、日本机器人交流大会和日本太空生物学会成员。

    特殊荣誉:1996年获得国务大臣科技奖(Minister of State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endation)、川口辖区及大宫市特殊荣誉奖和日本国家空间发展局特殊贡献奖。1997年和2001年获得第2回日本航空宇宙学会技术奖。2001年获得美国宇航局优异服务奖章、日本太空生物学会卓越贡献奖(Japan Society for Biological Sciences in Space Distinguished Service Award)。2004年获得外交部长荣誉证书。

    进入美国宇航局之前的经历:1989年若田光一进入日本航空公司(JAL)工作。该公司将他分配到千叶成田基础维护部(Base Maintenance Department),担任结构工程师。1991年7月到1992年5月,公司将他委派到日本航空公司工程部系统工程办公室机身组。若田光一在日本航空公司任职期间,参与了运输机、疲劳断口、防腐蚀和环境对波音747铝机身产生的影响等多种研究及工程项目。1992年他被日本国家空间开发署(NASDA)选中,成为宇航员候选人。他驾驶各种飞机的飞行总时间超过2100小时。

    美国宇航局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经历:据说若田光一在1992年8月成为约翰逊太空中心一员。他完成为期一年的训练项目后,开始担任航天飞机任务专家。若田光一担任的技术工作包括:从1993年4月到1995年2月为宇航员办公室任务发展部提供有效载荷科学支持;1994年4月到10月,在航天飞机空电整合实验室(SAIL)进行航天飞机飞行部件检验工作;1996年3月到2006年7月为宇航员办公室机器人技术部提供航天飞机和空间站机器人技术;2001年5月到2006年4月,在宇航员办公室太空行走部进行太空行走发展工作。1997年8月7日至19日,他在STS-85任务中担任日本国家空间开发署有效载荷操作副主管,负责操作飞行示范工作,并对国际空间站日本实验舱的机械臂进行试验。1999年,他在遥控操作机器人试验中,在日本国家空间开发署的工程试验卫星VII上操作了这个机械臂系统。他从2000年12月开始成为美国宇航局的一名机器人技术宇航员讲师。自2001年10月以来,若田光一一直在国际空间站上接受长期探索任务训练。2006年7月,他成为第十次美国极端环境任务操作指令官。2006年8月,他开始为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行任务接受训练。2007年2月,若田光一被任命为国际空间站远征18的飞行工程师。不久后他将随STS-119任务组成员一起飞往太空,成为第一个来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空间站居民。任务结束后,他将随STS-127任务组成员一起返回地球。

    太空飞行经历:在1996年1月11日到20日“奋进”号航天飞机执行的STS-72任务中,若田光一成为第一名日本任务专家,在为期9天的任务中,6名机组人员重新收回“太空飞行器单元”(Space Flyer Unit),展开和回收了OAST-Flyer,并通过2次太空行走证实和评估将被用来建设国际空间站的技术。STS-72任务在8天22小时40秒内,围绕地球旋转142周,行程370万英里。

    在2000年10月11日到24日“发现”号执行的STS –92任务中,若田光一成为国际空间站上第一名参与该站建设的日本宇航员。在为期13天的任务期间,7名机组成员利用“发现”号的机械臂,在空间站上安装Z1桁架和圆锥形的加压对接适配舱3(Pressurized Mating Adapter3),并通过4次太空行走安装这些元件。这次扩建空间站的活动,为未来空间站建设任务铺平了道路,并为该站的第一批居民入住做好充分准备。在12天21小时40分钟里, STS-92任务围绕地球运行202周,行程530万英里。到目前为止,若田光一总共在空中停留21天19小时41分5秒。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