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现号STS-119宇航员约翰·菲利普斯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4:23  新浪航天
约翰·菲利普斯(JohnL.Phillips)
约翰·菲利普斯(John L. Phillips)

头衔:博士

个人资料:

    约翰·菲利普斯1951年4月15日出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贝尔沃堡,但他本人一直将亚利桑那州的斯科茨代尔视为自己的家乡。他的妻子是来自纽约斯科蒂塔的劳拉·吉恩·(Laura Jean Doell),他们共有两个孩子。菲利普斯平时爱好滑雪、游泳、划爱斯基摩划子、徒步旅行和家庭娱乐活动。

教育经历:

    1966年毕业于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的斯科茨代尔中学

    1972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获数学和俄语学士学位

    1974年毕业于西佛罗里达州大学,获航空系统学硕士学士

    1984年和1987年分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和空间物理学博士学位

所获特殊荣誉:

    曾获得国家优秀学生奖学金,1972年又以第二名的成绩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学员总数为906人。此外,他还曾获得宇航局太空飞行奖章、宇航局杰出服役勋章、加加林勋章、科马罗夫荣誉证书、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杰出表现奖。

个人经历:

    1972年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后,菲利普斯接到海军任命,于1974年11月成为一名海军飞行员。他曾经接受过A-7“海盗”攻击机飞行训练,并跟随第155攻击中队执行海外部署任务,当时搭乘的航母为“奥里斯卡尼”号和“罗斯福”号。在此之后,菲利普斯又负责海军在纽约奥尔巴尼进行的征兵工作,还曾在加州海军航空兵北岛基地驾驶CT-39 Sabreliner 飞机。

    1982年离开海军后,菲利普斯考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成为一名研究生。在这所分校,他参与了与宇航局“先锋”号金星探测器观测结果有关的研究。1987年拿到博士学位后,他曾获得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颁发的奥本海默博士后奖学金。1989年,菲利普斯进入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任职,在这里,他进行了与太阳和空间环境有关的研究。1993年至1996年,他曾担任“太阳风等离子实验”首席研究员,这一设备搭乘“尤利塞斯”号飞船飞向太阳,沿一条独特轨道飞越太阳南北两极上空。多年来,菲利普斯撰写了156份与太阳、地球、其它行星、彗星以及飞船等离子环境有关的科学论文。

    迄今为止,菲利普斯飞行时间已超过4400小时,在航母着陆次数也已达到250多次。1982年至2002年间,他曾经是一名海军预备役军人,以A-7“海盗”飞行员身份多次参与不涉及实际飞行的任务。2002年,菲利普斯以美国海军预备役部队上校身份退役。

NASA经历:

    1996年4月,菲利普斯被宇航局选中,同年8月加盟约翰逊航天中心。在完成宇航员候选人培训课程后,他曾在宇航员办事处负责多项工作,其中包括系统工程以及针对国际空间站的指令舱宇航通讯员。在宇航员办事处机器人分部,他曾负责支持当下和未来任务的机器人操作。2001年,菲利普斯以STS-100任务组成员身份进入太空,太空停留时间达到近12天,飞行距离达到500万英里(约合804万公里)。2003年2月,他成为空间站第7远征队一名候补队员并顺利完成任务。2005年,他完成了空间站上为期6个月的任务。

    菲利普斯已两次进入太空,太空停留时间超过190天。他当前的职务是STS-119任务任务专家,预计将于2009年2月发射升空。此次飞行将向空间站运送最后一组太阳能电池板以及桁架组件。

太空飞行经历:

    2001年4月19日至5月1日,菲利普斯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执行STS-100任务。在为期12天绕轨运行187周的任务中,STS-100任务组成功运送和安装了Canadarm-2机械臂。在这一次的处女航中,他们还利用“拉斐尔”多功能后勤舱运送了各种实验设备和补给品。此次太空任务中,菲利普斯曾担任上生/进入段随机工程师,在所进行的两次太空行走中担任舱内活动协调员。

    菲利普斯曾出任宇航员科学官。2005年4月14日,以空间站第11远征队随机工程师身份,搭乘“联盟”号TMA-6飞船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飞船于4月16日与空间站进行对接。在空间站度过的6个月,第11远征队继续空间站的维护工作,完成各种科学实验,穿上俄罗斯的航天服从Pirs气闸舱出舱进行一次太空行走,同时“招待”重返太空的“发现”号(搭载STS-114任务组)。第11远征队于时年10月10日在哈萨克斯坦着陆。在第二次太空任务中,菲利普斯共在太空停留179天零23分钟,其中包括4小时零58分钟的舱外活动。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