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舟八号飞船将为欧洲搭载实验样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8:59  现代快报
视频:我国将陆续发射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研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如果一切顺利,我国将于2010年底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天宫一号”。

  张建启介绍,“天宫一号”重约8.5吨,分为支援舱和实验舱两个舱,搭乘的载荷比神舟系列飞船大大提高。“天宫一号”有一个对接接口,可以与一艘飞船对接。

  “天宫一号”是我国为下一步建造空间站而研制的空间目标飞行器,主要任务是作为空间交会对接目标,完成空间交会对接飞行试验。

  张建启透露,在“天宫一号”发射成功后,我国将陆续发射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用来和“天宫一号”对接。

  神八将搭载欧洲实验样品

  张建启透露,我国已和欧洲签署合作协议,将在神舟八号上为欧洲空间局搭载一个生物实验样品。

  “这是我国积极加强载人航天领域国际合作的一个例证。”张建启说,我国的航天事业是高度开放透明的,欢迎并将继续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

  文昌发射场本月底开建

  张建启7日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于今年3月底正式开建,并力争在2013年具备发射条件。

  “文昌发射场将取代现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主要功能,将来我国的地球同步卫星都将主要在这里发射。”张建启说,文昌发射场形成能力以后,原有的有污染的火箭将被无污染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取代。我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不仅运载能力将有大幅提高,而且将更加环保。

  载人航天未受金融危机影响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计划不仅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且将对应对危机、促进增长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张建启说。

  张建启透露,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步才投入不到200亿元,但它对科技、经济的拉动效益在10倍以上,而国际上的效益一般是八九倍。

  在我国,航天产业效益已经初步显现。“北斗”导航系统正在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链;广播通信卫星产业链将带动3000亿元的产值。

  综合新华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神舟飞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