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09: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欧洲空客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没法与中国签署出口150架飞机的合同了,据估算,150架飞机总价值大约为100亿美元。

  外媒猜测此举为“中国警告法国破坏中法关系”,中国民航总局澄清只是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经济行为。

  损失近100亿

  据彭博社2月25日报道,欧洲空客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没法与中国签署出口150架飞机的合同了。该负责人表示,经济情况好转后还是会有希望与中国完成此项合同。自2005年空客就计划与中国签署出口超过150架飞机合同,为此空客去年还在天津专门建了一个飞机组装厂。

  彭博社报道说,由于市场需求下滑,空客和波音两巨头之间的争夺更加激烈。法国一航空咨询公司经理表示,中国是空客海外市场的重中之重,为此空客专门为中国在天津建厂。据估算,150架飞机总价值大约为100亿美元。

  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2月27日告诉记者,东航将会取消部分空客及波音公司的飞机订单,并会向制造商作出赔偿,但目前无法透露取消飞机的数目和涉及金额。此前,空客市场部负责人曾经对外表示,今年空客预计没法与中国签署出口150架飞机的合同,空客为此要损失近100亿美元。“本来预计今年将与中国签署150~200架飞机合同,但是目前希望已经落空。”

  减少引进飞机

  此前,中国民航总局曾发布推迟引进飞机的消息。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性经济危机对我国民航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日益加重,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出台十项措施,宏观指导各航空公司沉着应对风险,促进民航业平稳快速发展。

  措施中包括“加大运力调控力度,严格2009年新增引进运输飞机项目的审批,鼓励航空公司尽可能取消或推迟已订购并于2009年引进的飞机等。消息公布之后,民航局敦促中国航空公司尽可能取消、推迟引进境外飞机,仍有三个批次,约410架飞机没有交付使用的空中客车公司首当其冲。

  只是经济举措

  针对空客100亿美元大单落空的消息,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在以“中国警告空客”为题的报道称,延期交货甚至取消订单将严重打击欧洲最大飞机制造企业空客公司。美国《世界日报》则更直白地说,法国总统萨科齐破坏中国关系,“立即损失100亿欧元”。

  对此,民航总局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飞机采购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一部分,是“经济层面上的,而非外媒猜测的对某些国家或企业”。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危机对民航业打击很大,订单都是几年来陆续签订的,民航局提出加强运力调控,减少订单数量,能够减少损失。”

  专家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航空业普遍不景气,有的陷入严重亏损甚至倒闭。中国民航总局的举措完全是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经济行为,外媒没必要对此做过多的政治解读。

  赴欧“采购团” 下单130亿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欧洲四国行昨日进入最后一站英国,签下二十亿美元的合同。整个“承诺之旅”,中国企业家在德国、瑞士、西班牙和英国一共签下约一百三十亿美元的协议。不过,在陈德铭看来,更重要的是中国贸易投资团“撒下了许多合作的种子”,将在更长时间内开花结果。

  中英企业签署了约二十亿美元的经贸合同及意向协议,既包括海航集团约十二亿美元购买劳斯莱斯生产的二十架飞机发动机,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二千五百万美元采购航空铝板等采购协议。

  协议还包括天津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与英国公司共建中英零能耗生态城的协议,以及中英企业合拍电影《杨贵妃》的服务贸易合作协议。

  陈德铭说,中国采购团要买“我们需要的东西,价格也要合适的”。陈德铭透露,再过一个星期,中国还会派专门的贸易投资考察小组,赴英国寻找合作机会。

  另外,四月下旬,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和商业大臣曼德尔森还将率庞大的英国企业家代表团赴中国进行贸易投资洽谈。(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空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