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西南分公司连续三年运送旅客突破1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6:51  新浪航空

  新浪航空讯 2月19日,为期40天的2009年春运落下帷幕,40天内国航西南分公司共执行航班9110班,运送旅客117.3万,在西南片区实现边际贡献4.37亿元,同比增长14%,这已是该公司春运期间运送旅客人数连续三年突破100万,面对今年严峻的经济环境,国航西南分公司紧紧抓住春运这一市场机会,按照国航总部年初春运动员会的要求,提早动手,层层部署,抢抓市场,做好相关春运策划、生产组织、市场营销和运输保障工作,服务水平、经营收益得到较大提升,赢得今年春运开门红。

  监控市场变化,调整运力投入,大力提高飞机日利用率

  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从1月11日至2月19日),国航西南执管运力的飞机日利用率较去年春运期间(2008年1月23日至3月2日)增加0.7个小时,执行航班9110班次,安全飞行2.44万小时,共运送旅客117.3万人,实现运输周转量2.1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1%,载运率达到63.7%。

  针对年初低迷的市场环境,西南分公司和西南营销中心积极寻求市场,实时监控市场变化,按照市场变化调整运力投入,大力提高飞机的利用率。今年元旦和春节相隔较近,学生、民工、探亲流形成叠加,公司按照春运市场特点,科学预测需求,加强运输组织和运力统筹,西南营销中心在西南分公司生产指挥区设立值班柜台,贴近市场,抓好72小时滚动排班和24小时机动调整。根据市场变化,分公司大量调减了东北和华东等公商务航线的运力投入,使得该地区航线收益品质稳中有升;同时,增加华北、华南和西南等市场较好的航线运力投入,春运期间分别同比增投24%、10.2%和15.3%,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各航空公司纷纷进行价格竞争,票价水平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在合理投入的拉动下,这三个市场的客运收入依然

  高于去年同期。

  从1月15日起,民航局暂停征收燃油附加费,此举虽然减少了公司燃油附加收入,但有效刺激了旅客出行需求,再加上从2008年12月起,国内航油价格经过几次下调,现行油价不足2008年平均油价的的六成,极大缓解了公司的成本压力。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春运期间,国航西南片区投放同比增长3.1%,客运产出同比增长5.3%,客座率为79.1%,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实现客运收入9.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实现边际贡献4.37亿元,同比增长14%,公司的经营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强化服务意识,发挥联动效应,大力提升服务质量

  强化全员服务意识,大力提升服务质量,是分公司今年春运工作的另一个重点。针对成都地区冬季多雾易造成航班延误的特点,西南分公司提早动手,按照国航年初春运动员会的要求,成立了以分公司总经理师博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多次邀请各条块相关单位召开专项会议,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将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人,保障春运工作的安全有序。

  飞行部针对春运期间航班量大、航班变化快、包机任务多等特点,合理搭配机组,留足有效备份机组,随时掌握航班动态信息,了解各地的天气情况,做好各种应对突发情况和复杂情况的预案。客舱服务部结合当前政治局势,针对春运期间加班多、旅客多、跨零点航班多,第一次坐飞机旅客多的特点,作足准备,加大检查监督力度,确保飞行安全。地面服务部加强了对现场的有效监督,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出现长时间的恶劣天气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及时消除可能的负面影响,加大了特殊情况和不正常航班的及时处置力度,确保了现场秩序平稳,避免了可能的风险。客舱服务部还推出春节特色餐食或特色小礼品等特别服务,为广大旅客营造出浓浓的春节氛围。西南营销中心在预留好备份运力的同时合理调配运力,避免航班长

  时间延误,生产指挥中心严格控制飞机放行,减少返航备降,节约公司的成本开支。

  节前分公司多次强调的全员服务意识在处理一些重大事件时发挥了重要作用。除夕夜,CA4154航班在乌鲁木齐突发机械故障,239名旅客滞留机场,有可能无法赶回家过年,情况紧急。面对突发事件,国航西南分公司从值班领导到各相关单位上下齐心,发挥顾全大局、全员服务的优势,积极解决问题,尽最大努力减少航班延误时间,让旅客尽早回家,地面服务部还专门派出现场值班人员前往乌鲁木齐安抚旅客,处置过程中,国航用具有前瞻性的部署和协调一致的行动让旅客感受到了国航整个运行服务系统对旅客工作的高度重视,经过全体值班人员的努力,终于在航班延误了28小时后将所有旅客运回成都,把一次有可能引发更大风波的突发事件化于无形。(王峥艳 包力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