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董事长孔栋:国航五大措施应对行业严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0:57  新浪航空
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孔栋先生
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孔栋先生

  新浪航空讯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不可避免地会对具有经济风向标的航空业产生重大影响,国内航空公司也因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他们纷纷采取行动,以积极的姿态应对行业“严冬”。在2009年的“春寒”里情况又是怎样呢?新浪航空日前专门走访了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孔栋先生。

  新浪航空: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航空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从今年年初的运营情况看,国航是否受到了较大影响,您对全年的展望又是怎样的?

  孔栋:不可否认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航空业也确实受到了冲击。由于全球性经济危机导致客、货运量下滑,2009年将是航空业最困难的年份之一。据国际航协(IATA)预测,2009年全球旅客运输量将下降3%,国际货运量下降5%。就国内情况而言,市场需求增速可能持续放缓,航空运力仍将继续增长,多余运力将超过预期估计。相信今年航空运输的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整个行业的经营形势不容乐观。

  但从今年开年国航的运营情况来看,一月份各项运营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安全形势平稳,客运载运量、运输旅客人数同比都有两位数的增长,特别是春运期间,旅客运输量增幅好于预期,春节中同比增长了22.6%,公司RPK、客座率及预估收入等都较同期有一定提升,应该说我们有一个可喜的开端。

  当前虽然形势仍然严峻,不确定因素影响着我们的经营与发展,但同时也存在有利的方面。一是我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较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09年航空市场能否转暖,将主要取决于市场需求状况。而市场需求又依赖于整个经济层面的复苏。政府在去年底出台了投资四万亿拉动内需的经济振兴计划,以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相信在这一政策带动下,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必将出现恢复性增长。预计2009年国际航线需求将持续萎缩,而国内航线则有可能保持增长,航空运输业2009年的希望将主要寄托于国内市场。二是行业主管部门对航空业的扶持政策将对公司产生积极的影响。三是公司在北京、成都等核心市场的恢复性增长可望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关键市场航权、时刻和份额的控制力相对稳定,对保持收益水平和调控价格竞争十分有利。四是远程国际航线运力投入趋于稳定,对于保持投入规模、摊薄成本有利;两岸实现包机日常化,台湾市场将成为一个亮点。五是公司生产资源保障能力继续提升,北京T3枢纽功能进一步发挥,可望明显改进运行效率。

  客观来看,2009年航空业的不利因素主要是:由于预计到2009年行业需求依然不足,客座率、票价水平难以有实质性提高;二是成本与价格倒挂问题还未解决;三是油价后续是否回调,对航空业成本有会较大影响。

  新浪航空: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对国航有哪些影响?

  孔栋:2008年,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航空市场由高速增长转向迅速回落。2008年,中国民航运输生产、效益大幅下滑。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增长率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17.1、13和14.8个百分点。这是2003年非典以来,中国民航业遭遇的最严重困境。  从国航的情况来看,金融危机对公司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第一,市场需求下降明显。自2008年二季度起,随着经营环境持续恶化,市场需求的减少,公司产投倒挂幅度逐渐放大,收入水平严重下滑,其中国际航线的下滑尤为严重。第二,油价剧烈波动因素也使经营管理处于十分复杂的局面。2008年航空油价出现了大幅波动,一方面上半年的高油价使公司航油成本同比增加了32%;同时,由于对航油走势难以把握,公司油料套期保值公允价值形成较大的浮亏,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第三,受整体航空市场需求下滑影响,2008年飞机利用率大幅下降,这些闲置运力将叠加到今年。航空公司之间抢夺份额、客货源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货运业务的经营难度和所受影响将超过客运。

  但是值得欣慰的是,即使在经营环境恶劣的情况下,由于国航战略方向明确,经营举措得当,我们仍然保持了行业领先地位,航空运输业务没有出现大的滑坡,公司的基本面依然稳健。

  新浪航空:业内预期,今年航空公司的日子可能会更不好过,国航有哪些具体的应对措施,目前有没有开始实施,效果如何?

  孔栋:受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的影响,航空市场自2008年开始即表现出由高速增长转向迅速回落。针对严峻的经营形势,我们已经采取了积极对策,努力遏制效益下滑局面。主要表现在:

  一、坚定推进枢纽战略,提升枢纽运营品质,加强中转能力、提高运行保障能力及航班正常性和稳定性等。目前公司的北京枢纽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国航在北京机场的架次份额和客公里份额分别达到45.5% 和54.6%。

  二、调整生产资源布局,加强生产组织的精细化管理。坚持立足国内,稳定国际的策略,加大国内重点地区、干线、机会市场、高收益航线运力投放,坚决停飞严重亏损航线。以成本和边际贡献为导向,在保证航班正常运作的前提下,实施资源的多向、多次匹配,提高机型的利用率,最大程度提高投产效率。

  三、加强市场组织工作,提升复杂形势下的营销水平。快速调整营销策略,推进营销创新,突出大客户、常旅客产品和服务营销。同时加强客货联动,实现网络与市场资源的匹配、互补。

  四、全力挖掘管理潜力,实施增收节支计划,加强预算管理和风险管控。

  五、提升服务软实力,加快全流程服务产品体系建设,为此公司已确定集中精力改进服务短板,以期在控制运营成本同时不使旅客服务打折。

  以上列举的一些应对措施在国航2008的工作中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我们会继续保持清晰的工作思路、明确的战略目标,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抵御这次行业“严冬”,健康地走出冬天,实现公司平稳较快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