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机组为节省住宿费客舱过夜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17:05  东方早报

  近两万元的住宿费让机组犹豫再三,“算了,还是为公司省点钱吧。”曹志东与机组其他9名同事商议后,决定放弃宾馆客房,留宿在飞机客舱内。当晚,他们盖着机上的几条毛毯,在座椅构成的简易床上度过了7个小时。

  为了为公司节约近2万元的住宿费,机组决定集体在客舱过夜。2月 4日凌晨,东航MU2139机组在从南昌飞赴海口时,受天气因素影响,备降三亚机场。机组10名工作人员当夜全部睡在飞机客舱内。

  简易床上捱过7小时

  东航告知,江西分公司MU2139航班按计划于2月3日晚执行南昌至海口飞行任务。起飞约3小时后,机组得知海口天气情况异常,决定中途备降三亚机场。4日凌晨1点左右,航班在三亚降落。

  当最后一名旅客下机后,地面代理告知机组,目前三亚正值旅游旺季,当地已没有空余客房可供机组使用。这个消息对于已经在飞行上呆了大半天的机组来说,可以算得上是“噩耗”。得知此信息后,机长曹志东表示,希望地面代理尽量想方设法,为机组解决住宿问题。

  半小时后,地面代理寻找到了一家只剩下2850元/间标准间的宾馆。如果10名机组人员入住,大概需花费近两万元。

  早报记者获悉,航班延误后,机组入住宾馆休息,是航空公司营运过程中经常会发生的状况。但当时,高昂的住宿费让机组犹豫再三。“算了,还是为公司省点钱吧。”曹志东与机组其他9名同事商议后,决定放弃宾馆客房,留宿在飞机客舱内。

  当晚,他们盖着机上的几条毛毯,在座椅构成的简易床上度过了7个小时。昨日上午9点40分,航班从三亚飞赴海口。

  质疑是否会影响飞行

  事后,该机组也表示,以上行为虽然辛苦,但能为正处在困境中的公司节支做出贡献。有网友认为,省钱机组或许还能为提高东航上下士气带来好处,但也有网友提出,飞行员机舱过夜是否会导致休息不好,影响其后的飞行安全。

  某航空公司一位飞行主管表示,“这种情况非常特殊。”他解释说,飞行员不仅休息时间受到约束,保障休息环境也有一定“指标”。正常情况下,过夜机组必须要拥有一个安静、相对舒适的休息环境。即便是在执行国际远程飞行任务中,飞行员也要轮流休息。机上供飞行员休息的环境必须是密闭空间,能达到160度以上仰角的座椅或床。这样近似苛刻的条件,目的是确保飞行员有足够的精力继续之后的航程。

  但他直言,飞行员休息环境的标准,各公司并不完全一致。

  飞机上过夜确属特殊

  东航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在飞机上过夜确属特殊。他解释说,机长当时也尝试电话查询了当地一些酒店价格,但房间价格十分昂贵。最终机组与机场相关部门沟通后,这才做出了夜宿客舱的决定。同时,该航班于当天上午起飞,机组拥有充裕的休息时间。而飞行标准中也没有对飞行员的休息地点做出强制性规定。

  早报记者查询民航局颁发的《民航运输飞行人员飞行时间、值勤时间和休息时间的规定》后发现,其中并没有关于机组休息地点或环境的描述及明确规定。

  ◎ 背景

  东航想方设法节流过难关

  早报记者 李萌

  实际上,就在2月3日,东航新管理团队亮相,新任董事长刘绍勇直言,航空公司在2008年陷入资不抵债、入不敷出的困境,资产负债率远超过100%。自己到任后,办公桌上出现的不是恭贺信,而是“要钱”的律师函,甚至有7名飞行员直接前来,要求批准辞职申请。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扭转被动的局面,东航管理层制定了“输血”、“止血”、“断臂”与“造血”四项行动,256条措施以渡难关。

  从2月1日起,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分别按月岗位工资减薪30%至10%。据业内人士透露,东航从集团高管到股份公司的管理层,都将自上而下按级别分别减薪30%、20%和10%;减薪时间为一年。

  同时,东航还在酝酿鼓励员工休假的政策,以刺激公司复苏。员工休假期间,绩效奖金和车贴等其他补贴有可能会随之取消,但是基本工资和岗位津贴仍旧保留。

  此外,原计划于今年引进的29架飞机已经被缩减到13架。航空公司同时已经和飞机制造商协商,尽量推迟交付、或者推掉飞机订单;近30亿的资本性投资被叫停;原计划成立的6个分公司宣布取消。

  从去年开始,东航就已经多次鼓励全体人员开动脑筋减少成本。飞行员节约航油、乘务组回收再利用机长供应品,都将受到表扬和一定奖励。

  但刘绍勇明确,为确保飞行安全,涉及飞机保障的一线工作人员年内待遇将不低于去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