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航空预亏逾8亿元 航油套保账面损失1.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9:28  上海证券报
上海航空同样未能逃脱业绩和航油套期保值双重亏损的命运
上海航空同样未能逃脱业绩和航油套期保值双重亏损的命运

  本报记者 彭友

  上海航空同样未能逃脱业绩和航油套期保值双重亏损的命运。

  该公司今日披露,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航油套期保值合约发生实际现金交割损失累计约为人民币850万元。根据公司的初步测算,公司航油套期保值合约于2008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约为人民币1.7亿元(未经审计)。

  上海航空同时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08年度累计亏损同比增加100%以上。2007年,上航净利润为亏损4.35亿元。按此计算,上航在2008年亏损将在8.7亿以上。

  对于预亏的原因,上航解释称,2008年,公司燃油成本居于高位,对公司运营造成巨大压力;2008年,上半年雪灾、汶川地震、奥运会安保措施等严峻的外部形势影响,以及下半年全球经济的明显衰退,造成航空市场低迷、运输需求急剧下降;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航油套期保值合约的公允价值损失约人民币1.7亿元,对2008年度损益产生影响。

  对于套保的损失,上航则表示,公司开展航油套期保值业务的目的是为了稳定和固化公司一部分的航油成本,减小公司因油价上涨造成经营的不确定性。若未来航油价格持续处于低位,公司的航油采购成本得以降低。目前公司持有的航油套期保值合约下的交易量仅占公司实际用油量的一小部分,因此公司航油现货采购成本的节省部分将大于合约造成的损失。

  类似的情况不止于上航一家。东方航空此前披露,根据公司的初步测算,公司航油套期保值合约于2008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约为人民币62亿元(未经审计)。与此同时,东航预计2008全年将出现大幅亏损。中国国航则披露,公司2008年12月31日燃油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扩大到68亿元人民币(未经审计),同时预计公司2008年度将发生大幅亏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