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2:00  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讯 据中国航天网报道,经过在轨测试和业务试运行,风云三号A星系统功能正常,性能良好,满足研制任务要求。1月12日,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组织的风云三号A星在轨交付仪式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将卫星正式交付给中国气象局投入使用。这是我国气象卫星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从此诞生,我国极轨气象卫星探测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孙来燕、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和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副主席尚宏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出席了交付仪式。

  风云三号卫星是我国实现全球、全天候、三维、定量、多光谱遥感的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将替代风云一号卫星在轨服务。投入业务运行后,风云三号A星将与在轨运行的风云一号D星和风云二号C、D、E星共同构建起安全可靠的业务卫星系统,实现全球、全天候遥感气象监测,实现我国气象卫星服务能力的新跨越。

  目前,风云三号A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WMO)纳入全球业务气象卫星观测网,成为全球地球观测组织(GEO)的重要成员,这大大提高了我国气象事业的国际地位。

  在交付仪式上,中国气象局、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三方负责人共同签署了风云三号A星的交付证书。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等三方相关负责人共同签署了风云三号A星长期管理支持协议。

  袁洁表示,卫星交付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全力做好卫星在轨长期稳定运行的技术支持工作,确保风云三号A星的可靠稳定运行。同时,将全力配合中国气象局做好卫星扩大应用工作,为经济建设、环境外交、减灾防灾等作出贡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对于正在研制的风云三号02星,集团公司将不断提高研制水平,进一步增强后续卫星的性能和可靠性,按期保质完成后续任务,早日实现双星组网运行。目前,风云四号卫星研制工作也已经启动,集团公司将抓紧时间推进工作进程。(索阿娣)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