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将为韩国发射KOMPSAT-3地球观测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9:0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本站2009年1月13日综合报道] 2009年1月12日,日本得到了第一份使用本土火箭发射卫星的商业订单,在2011年或2012年为韩国发射KOMPSAT-3地球观测卫星。日本官员希望籍此订单推动日本太空商业化,由此来支持日本受到资金困扰的太空项目。

  这份发射日期暂定于2011年4月后的合同,刚好在距离日本计划使用H2A火箭发射八颗卫星进入太空不到两周的时间签署。H2A火箭起初是作为政府计划由三菱重工设计建造的。火箭计划自从被私有化为三菱重工的商业项目以来,现已被认定是日本太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1970年就发射了第一颗卫星,但它长期以来仍致力于在由俄罗斯、美国、欧洲占据主导地位的全球火箭发射市场争得一席之地。日本期待H2A火箭能担当此任。

  日本的太空计划长期以来集中于发射由政府出资的无人载荷,这些载荷主要是科学、通信以及间谍卫星(首颗在十年前发射)。但是政府官员希望商业应用能对日本长期的太空发展有所帮助,因为他们认为太空是国家安全的基本组成部分。

  1月21日种子岛发射任务的主任务是发射被称作“buki”(呼吸)的温室气体监视卫星。但同时伴随主载荷的还有七颗“婴儿卫星”,其中一颗由日本宇航局(JAXA)开发,其余六颗由大学研究中心和私人企业开发。JAXA决定向私人企业开放载荷是因为运载能力有冗余并且期望展示它的商业应用能力。

  据JAXA网站报道,Ibuki卫星将监视大气层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并“有望在监视全球环境变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搭载的其他卫星将测量伽马射线和监视闪电。整个计划将花费大约3.728亿美元。

  三菱重工太空系统的负责人前村表示,日本的发射成本已经降到具有竞争力的水平。他说,在过去具竞争力的发射成本大约为7500万美元,但现在已经涨到大约9700万美元。而本月日本火箭的发射费用大约为9170万美元,已经是日本最低水平。

  JAXA官员称,JAXA已经选择了四个搭载物用于2011年的发射,他们的发射都是免费的,但JAXA也正在考虑在未来收取一定的发射费用。

  为了加强军事应用,日本议会在去年首次投票通过了允许国家太空项目用于国防的议案。这就允许日本军方开发先进的间谍卫星用来搜集情报,并与美国联合建造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当前的间谍卫星项目由民用机构操作。

  JAXA发言人称,希望能获得来自军方的订单。但三菱重工的前村表示,日本需要提高现在一年一到两次的火箭发射频率。然而,由于气候、场地规模以及种子岛渔民反对在渔汛期发射,种子岛发射场很难进行多次发射。(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谢慧敏 许红英)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观测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