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最大航空公司CEO:今年要让达美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1:25  第一财经日报
资料图片:合并后的“新达美”跃居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 资料图片:合并后的“新达美”跃居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

  陈姗姗 李天阳

  “如果要用一个词总结新达美航空的发展战略,那就是‘winner’!”查德·安德森(Richard Anderson),全球航空业最有权势的人,有着一双专注的蓝眼睛和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稀疏的发顶。

  这并不是安德森第一次来上海,却是他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后的亚洲首航,言谈中已经带着全球最大航空公司的霸气。

  去年10月,美国第三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与美国第五大航空公司美西北航空正式宣布合并,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新达美航空,此前就担任达美航空首席执行官的安德森也被选举为新达美的首席执行官。

  安德森在这两家航空公司都担任过首席执行官,对两家公司了如指掌。

  在国际航空领域,安德森享有善“洗脏衣服”的美誉。他总是能在一盆脏衣服混杂在一起一样的各种棘手工作中,找到最重要的一环,然后有条不紊地一件一件搞定。如今,整合达美航空和西北航空,并在残酷的航空严冬中实现盈利,是他再次显示其能力的机会。

  挽救美西北

  20世纪80年代以前,安德森的人生一直平淡无奇。作为得克萨斯州哈里斯县的检查官,他的工作主要是起诉酒后驾驶的司机以及杀人嫌犯。后来,在美国大陆航空担任总法律顾问的邻居赫斯特发现了他,把他带进了航空业。

  “他有一种特殊的能力,能使任何适合他的角色得到发展壮大并变得饱满,是那种可以钻进去发现问题的人。” 赫斯特曾回忆。

  当时,在“9·11”等一系列外部原因的打击下,美国航空业举步维艰。为了避免西北航空的破产,当地州政府向西北航空提供了8亿美元的综合财政援助。时任西北航空首席执行官的安德森的任务,就是为这笔钱的用途去谈判,以满足政府、个人投资者、员工和乘客的综合要求。

  这需要的是一个手腕强硬、不避亲疏的人,而安德森显然是合适的人选。一个事例是,曾经有一家依附于西北航空公司的小航空公司开设了一条新的航线,抢了西北航空公司的生意,安德森毫不犹豫地停止给这家小航空公司提供飞机备件,直接让对手窒息。

  正是通过强硬的手段,安德森将西北航空的年运营费用削减了16亿美元,使其获得了30亿美元的储备以及扩大规模的能力。西北航空的表现远远超过了同行。

  中国战略

  2007年,另一家美国航空公司达美航空的董事会炒掉了前任首席执行官,挖来了安德森,等待他的又是一件“脏衣服”:2006年,达美公司的亏损额达62亿美元。不过,对他来说,挑战有多大,吸引力就有多大。

  当时,业界也在猜测,达美航空和美西北航空将因为安德森的新工作而合并,而新达美的构想真的在一年后成真。如今,在记者面前出现的安德森,黑西装上已经印上了新达美的标识。

  合并后的新公司一举超过原来的老大美国航空公司,目前拥有员工7.5万人,将为全球377个目的地提供服务——这是目前任何其他航空公司所无法企及的。

  “达美-西北的合并将平稳地实现向达美航空的品牌过渡,现在,新达美航空已经拥有了第一架改用新品牌的波音747-400客机,执行上海浦东至东京成田机场的航班任务。达美航空的制服也将逐步在所有西北航空的航班上推行,合并将在12至24个月内完成。”53岁的安德森,说到兴奋处,层层的抬头纹都会出现。

  从去年开始,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的航空公司纷纷取消或推迟了中美之间的直飞航线,但合并后的新达美却在昨天宣布,将在今年6月开通上海至底特律的直飞航线。

  昨天来到上海,安德森与中国的员工共进一顿午餐后,就马不停蹄地拜访了中国的代理人,东航、上海机场以及民航华东管理局的官员,为新达美的中国战略“铺路”。

  “我已经来过很多次上海,但每次都感觉在变化,高楼越来越多,建得也越来越高,” 安德森说,这也正是他把新达美的战略重点押宝在中国的重要原因,“虽然全球经济在衰退,但中国的航空市场仍属于成长性市场,在开通上海到底特律航线后,我还会研究开通更多中美航线,比如北京、上海到纽约。”

  “今年我要让新达美盈利,” 表达目标时,安德森从来都是这样的直白和自信,他的自信除了来自于两家航空企业的合并带来的成本集约优势,还包括对世界经济的判断。这起合并交易案将预期从更为有效的飞机利用、更为多样化的航线系统产生20亿美元的年收入与成本协同效应。

  安德森预计,世界经济将在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见底,从今年年底开始,全球经济将会出现复苏。

  刚刚与他会面的中国员工对他印象不错。“他看起来挺亲切”,一位内部人士说,“会主动和我们握手,问我们名字的时候,会重复一遍,感觉他要记住它。”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更多关于 达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