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凯航空复航需逾1亿元启动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9:41  东方早报
奥凯航空复航仍无实质进展
奥凯航空复航仍无实质进展

  东方早报记者 汪蕊

  核心提示:距离初定的1月15日这个复航时间只剩下一周,奥凯航空复航仍无实质进展。昨日,早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奥凯航空董事长王均金仍在天津与其余4个小股东斡旋,希望董事会达成一致,为奥凯复航扫清障碍。

  距离初定的1月15日这个复航时间只剩下一周,奥凯航空复航仍无实质进展。昨日,早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奥凯航空董事长王均金仍在天津与其余4个小股东斡旋,希望董事会达成一致,为奥凯复航扫清障碍。

  据了解,就在前天,包括王均金在内的奥凯航空5个股东在民航局的牵头下召开董事会,继续就复航相关细节进行讨论。据介绍,目前王均金与其余4个股东的矛盾已经得到缓和,只要股东间达成一致即可复航。“公司计划成立复航委员会来全面操办复航事宜,而只要向民航局提出申请后,相关信息进入销售系统即可。”

  一般新航线需要提前7天售票,现在矛盾尚未解决,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奥凯航空很难在1月15日复航。

  复航障碍仍未解决

  昨日,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摆在王均金和其余4个股东面前的有两个问题,一是奥凯航空需要一笔巨额复航启动资金,二是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矛盾。

  该人士说:“目前,奥凯航空公司的银行账号已经被封,同时由于被多家债主追债,奥凯复航需要巨额启动资金。这笔资金由谁负担成为讨论话题之一。”

  自从2008年12月6日奥凯航空提前停飞后,昔日的合作伙伴们纷纷上门讨债。中航油曾对外透露,奥凯航空已拖欠油款4000余万元。就在几天前,云南机场也对奥凯航空发出了“不还款就停止服务”的最后通牒。停航期间,奥凯航空每天要损失200万元左右的销售收入,加上员工的薪水、小时费都需要支付。据估计,此笔启动金需要最起码超过1亿元。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所以资金目前是最关键的一环。

  而另一个重点则是现任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的去留问题。该人士表示,刘捷音不离职奥凯航空就不能复航。“此次停航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王均金作为大股东需要得到话语权而做出的决定,如果不能撤换刘捷音则不能轻易作罢,复航也就谈不上了。”

  刘捷音从奥凯航空开航即担任现任奥凯航空总裁,可以说是将奥凯航空一手带起来的元老。据奥凯航空内部人士透露,刘捷音对奥凯航空感情很深,而且一直实际掌控着奥凯航空的运营,不太可能轻易离开。但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重感冒在身的刘捷音仍然表示:“我的问题不是大事,如果我影响了奥凯的复航,那么问题很好解决。”

  将与联邦快递恢复合作

  对于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与联邦快递(Fedex)终止合同一事,昨日,一位奥凯航空高层人士表示,一旦奥凯复航后,将立即争取与联邦快递恢复合作。“之前合作一直很好,但是由于停航后,产业链上的关联企业担心奥凯的资金链出现问题,纷纷要求奥凯航空以现金结算,其中包括航材公司,也包括联邦快递。”

  上述高层告诉早报记者,“但是资金问题使得奥凯陷入尴尬,直接导致了飞机的飞行经常不正常,联邦快递为了保证货物准时送到客户手中,宣布停止与奥凯的合同。不过,复航后,我们将争取和联邦快递恢复合作,应该困难不大。”

  而刘捷音昨天也表示,失去和联邦快递的合同是他最为痛心的事情。“我们与联邦快递的合作非常顺利,一年的货运收入可以达到2亿元,而且还在逐年扩大。但是现在这个最重要的合同也失去了。”

  据了解,联邦快递每月向奥凯航空支付1300万到1400万元,而这也是许多投行此前看重奥凯航空的主要原因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