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欲寻合作伙伴共建反欺诈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5:33  新浪航空

  新浪航空讯 伴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突飞猛进,发展电子商务,成为中国民航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民航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电子客票做为民航业全面推动的业务之一,其销售量已经猛增到机票销售量的90%,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民航业务。然而,近年来,中国民航业屡遭国际伪卡集团假冒号段的攻击,各大航空公司均受到冲击。国内最大的航空运输企业之一,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日前公开表示,将寻求一家在线支付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搭建反欺诈平台,从国际卡支付的体系安全角度来解决欺诈问题。

  中国民航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伴随电子客票的引入,国内航空公司每年的国际卡支付在线购票额已超过5亿美元,并将逐年攀升;与此同时,国际卡支付欺诈率也已超过了5%。面对庞大的客户访问量,购买量、支付量,民航的电子商务建设,尤其是支付系统的风险控制能力遭到愈发严峻的考验,民航业对支付平台的选择必须建立在长期运营、稳定安全、信用可靠的基础之上,才能确保消息流、资金流精确、有效的整合,以此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便利的服务。

  作为国内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密集、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旅客运输量连续22年居国内各航空公司之首。到目前为止,开辟了800余条航线,其中国际正班及固定包机航线70余条,形成了全面辐射亚洲,连接欧美澳洲的强大航线网络。2007年,公司旅客运输量5690.27万人次,占中国民航总量的30.63%,旅客运输量连续29年居国内各航空公司之首,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在民航电子商务领域,南方航空公司在国内一直扮演着领跑者的角色。2000年3月,南航推出中国首张“B2C”模式的电子客票和相关服务;2001年3月,南航推出主要供中间商使用的B2B电子客票系统;至2002年底,南航电子客票和相关服务在18个国内城市开通,销售额已从2001年的1.5亿元迅速飙升至6亿元;2003年,南航电子客票推出3周年之际,又首推B2C在线多舱位售票,引入多家银行支付卡,形成覆盖国内主要大城市的庞大销售服务网络;2003年9月,中国南航开通中英文双语版可全球支付电子机票销售服务,成为目前国内首家开通电子客票全球支付功能的航空公司。

  电子客票的发展,尤其是国际卡的使用也给电子支付欺诈犯罪留下了更多可乘之机。各类支付欺诈和非法套现行为层出不穷,加之此在与支付系统的合作中反欺诈系统的缺失,给南航的日常票务工作带来了极大负面影响。南航日前公开表示,急需更为稳定、安全的支付服务商提供服务,并将与之共同搭建反欺诈平台。同时,南航也对此次的合作伙伴提出了明确要求:需要拥有多年国际卡收单经验和自己的反欺诈系统,且必须通过PCI-DSS认证。

  PCI-DSS是VISA和MasterCard共同设立的,旨在严格控制数据存储以保障银行卡用户在线交易安全的支付卡行业的数据安全标准,它不仅是全球信用卡支付必须的认证标准,也为各机构提供了一个最高级别的保障敏感信息安全性的产业工具和方法的通用集合。据了解,目前PCI-DSS认证在国内电子支付行业还尚未普及。

  相关专题:南方航空专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