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局明年将开展建设项目检查评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1:21  中国民航报

  本报讯 记者杨珍红、陈嘉佳报道:12月23日,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在民航经营性资产清查总结大会上宣布,2008年民航经营性资产清查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2009年民航局将开展建设项目的检查和评审工作。

  据了解,民航经营性资产清查工作是根据民航系统自身的现实状况,自行开展的一项具有创新意义的工作,目的是通过对经营性资产全面的清查和清理,摸清家底,及时发现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和方案,规范管理,防患未然。清查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历时8个月,目前已基本结束。此次清查包括含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在内的所有民航局下属单位及与之相关的经营实体的基本情况清理、账务清理、财产清查、经营情况清查、预算执行审计、清理“小金库”和津补贴规范核查,是迄今为止民航局对直属单位进行的最为全面、系统的审计清查工作。

  王昌顺在讲话中肯定了2008年民航经营性资产清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和期望: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财务管理新局面;二是理顺管理体制,统筹配置现有资源;三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四是学习实践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

  王昌顺指出,基础建设项目是资产财务管理问题的高发区,民航局准备在2009年开展建设项目的检查和评审工作。由于部分建设项目中存在着制度、程序、手续不健全、建设单位及项目管理人员法律法治意识淡薄、现有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不规范不科学等问题,明年开展的建设项目评审工作有三个重点:首先要加强对一金一费项目检查的力度,其次要规范建设项目的程序,三是要探索如何对完工项目进行管理,使其发挥最大效益,将责任落到实处。

  会上,民航局财务司司长周来振详细介绍了资产清查工作的特点,并将清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归纳,剖析了具体现象和深层次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包括理顺产权结构,减少投资级次,实施有效的集中管控;主辅分离,分类管理,优化主业;整章建制,建立长效监督和管控机制;管家理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努力实现保值增值;从建立机制入手,重点加强对首都机场资产财务的管控等。他着重指出,经营性资产是民航事业发展经费不足的有益补充,但要规范管理,建立相应报告制度,及时监督国有资产变动情况。

  据悉,2007年民航局对直属单位进行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2008年进行了经营性资产清查,明年将开展建设项目的检查和评审。做好这些清查检查工作将使系统内的国有资产管理得到加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民航 检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