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空间站运行轨道提升约80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0:17  新华网
资料图片:国际空间站。
资料图片:国际空间站。

  新华网莫斯科12月19日电(记者 聂云鹏) 俄罗斯飞行控制中心19日宣布,国际空间站运行轨道于17日顺利提升了约800米。

  据俄塔社报道,俄飞行控制中心当天说,此次提升轨道从莫斯科时间17日6时50分(北京时间17日11时50分)开始,对接在国际空间站“码头”号对接舱上的俄“进步M-01M”货运飞船的两个发动机被启动,并工作了583秒,从而使国际空间站运行轨道提升了约800米,最后到达距地球约354公里的太空轨道。

  据介绍,国际空间站一般借助对接在其尾部的货运飞船来调整自身轨道,此次则借助对接在位于其腹部的“码头”号对接舱上的货运飞船来调整空间站轨道。“进步M-01M”货运飞船不处于空间站质量中心轴线上,因此这种轨道调整方式相对复杂。

  这是第二次利用对接在空间站“码头”号对接舱上的货运飞船提升空间站运行轨道。俄飞行控制中心曾于2006年2月12日首次利用对接在“码头”号对接舱上的俄“进步M-55”货运飞船调整空间站运行轨道。之所以进行轨道调整,是由于受地球引力影响,空间站运行轨道会以每天100米左右的速度下降。

  俄“进步M-01M”货运飞船于今年11月30日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并为国际空间站送去约2.5吨的食品、水、燃料和各种设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际空间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