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SOC被业内喻为坚强的“地面司令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1:35  新浪航空

  新浪航空12月9日讯:南航SOC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踏浪前行,迎风远航。经过16年的改革建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技术落后,功能简单,效能低下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一个技术先进,功能齐全、指挥高效的“指挥所”。为航班安全正常运行,保好驾,护好航的同时,在控制运行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做出显著成绩。并在“抗洪救灾、抗冰救灾”、“抗震救灾”等重大飞行保障任务中屡立“战功”,成为南航“跑赢对手”的一张“王牌”,被业内喻为南航坚强的“地面司令部”。

  在分分合合的改革中壮大

  SOC的成长发展经历的是一条分分合合的改革之路。 1992年10月,从民航中南管理局航务处剥离部分人员,成立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航务处,当时只有50多名员工,担负的只是南航30多架飞机的航班放行和现场协调保障任务。1996年4 月,航务处分离,成立南方航空公司现场运行处和总签派室。1998年9月,现场运行处与总签派室合并,成立新的南方航空公司总签派室。1999年元月,南方航空公司总签派室改制为南方航空公司航务部。2000年4月3日,南方航空公司航务部改制,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南方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SOC)。2008年5月SOC由南航运行控制中心更名为南航运行指挥中心。目前SOC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11个业务保障部门,100多名管理者和150多名中、高级技术人员,共有员工400多名,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运行控制系统,具备“高素质的运行指挥队伍、安全风险识别控制、运行资源预测预警、运力调控匹配,运行快速恢复、恶性延误控制、过站时间控制、调控机组资源,应急反应处置”等8大综合能力,能够担负起公司300多架飞机运行保障任务的高技术、高素质、高效能的多功能运行指挥中心。

  在超前思维的创新中做强

  20世纪90年代,中国民用航空业迅猛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航空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放大。为提高在民用航空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南航高层,在积极做好应对改革和提升运输能力的同时,以超人的智慧、超前的思维,在1992年开始着手建立一个能够适用南航未来发展要求的运行控制系统。1995年南航投资1.3亿元从美国世博公司引进了整套飞机运行控制系统,当时在中国尚属首家。1998年,SOC的“动态控制、飞行计划、飞行监控、机组管理、载重计划”五大系统陆续投入使用,10年来,SOC“摸着石头过河”,努力实践,不断探索,建立起了一套科学的运行机制、运行规则、运行流程、初步实现了资源共享、资源优化和资源控制。2003年,SOC按照公司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行运行指挥一体化。2008年10月30日公司召开战略转型会议之后,SOC进一步加速了运行指挥一体化的推进,目前整个南航的飞行计划全部由SOC统一制作,日制作航班计划由原来的500多份,提高到了1400多份。航班动态控制系统,可对南航在全球所有空域运行的航班实施全程动态跟踪。载重计划系统,能对每一个执行航班的货、邮、行信息数据实行全面掌控,实施电脑配载。机组管理系统 ,可对南航广州总部和除北方分公司、黑龙江分公司、三亚基地以外的9000多名空勤人员的执照、护照和技术资料等实施跟踪管理,日派遣6000名机组人员执行航班任务。导航数据、信息发布等辅助系统则可为公司领导决策、机组运行和旅客出行提供“方便、准确、全面、直观”的服务保障。

  在科学和谐的运行中建功

  “科学运行、和谐运行、高效运行”是SOC历任领导不懈追求的目标。现任总经理田晓东多次在运行工作会议上强调:“科学运行是航班安全运行的保证,和谐运行是确保航班正常的法宝,指挥高效是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任务的有力保障”。

  多年来,SOC始终把确保航班的安全正常运行当作首要任务。不断完善安全措施,优化运行流程,实施精细化管理。通过安全例会、安全审计和安全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保证了连续16年来没有因为SOC原因发生重大航空安全责任事故、重大地面交通责任事故的安全纪录。在航班正常性的管理中,坚持“地面为空中服务,签派为飞行服务,全员为旅客服务”的原则,把航班正常性高低列入单位和主管的工作业绩考核指标,强化责任意识、调动积极性、增强主动性。努力改善外部环境,主动与空军、空管及机场当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不断完善内部机制,推行“计划、放行、气象、跟踪和现场协调”的“链条式”保障服务,打造航班运行的“绿色通道”。特别是在2007年的进京航班“航权保卫战”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涉奥航班”保障中,积极派员奔赴北京、山东、上海等地进行“蹲点式”协调保障,确保了进京、涉奥航班的运行正常,夺取了航权保卫战的全面胜利。公司年度航班正常性从2003年的77.70%,提升到2008年的83.72%。

  SOC为公司的运行成本控制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由于国际燃油价格的不断攀升,公司的运行成本始终居高不下,到2008年上半年,燃油成本已占总成本的42%。针对这一严峻局势,SOC大力开展“节能减排,绿色飞行”。通过实施航线优化、推行动态成本指数飞行、加装翼尖小翼和运用二次放行技术等措施,大幅降低了公司的运行成本。08年同比03年同期,机型平均小时耗油率下降了9.48%;04年到08年3季度,节约航油13.39万吨,节约航油成本7.24亿元。 2006年至今,优化航线232条,执行率达到54%,减少飞行时间12801.6小时,节约航油3.84万吨,控制航油成本1.92亿元。2007年3月至今,动态成本指数飞行每月同比可多控制航油1000吨,多节约航油成本600多万元,截止08年10月底,总计较上年度多节约航油成本7200多万元。

  SOC充分发挥“地面司令部”的作用,为南航圆满完成抗洪、抗冰、抗震救灾等一系列重大飞行保障任务,提供了高效指挥和优质保障。1998年的抗洪救灾中,SOC精心组织保障紧急飞行425架次,抢运救灾物资718吨。2008年元月的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5月份四川汶川的抗震救灾中。SOC按照公司的统一部署安排,立即成立救灾领导小组和应急保障小分队,快速启动救灾应急程序,及时调整运行航班,火速调集运力、机组资源。充分发挥系统功能和一体化运行优势,通过代飞、绕飞、联动飞行等紧急应对措施,疏导旅客、运送救灾人员和物资。在抗冰救灾中,运送除冰液25吨,拯救冰雪封冻飞机12架,共保证了约1. 9万个航班的正常运行。疏散了万余名滞留旅客。在汶川抗震救灾运输保障中,指挥、协调保障救灾航班491架次,运送武警、特警官兵和医疗救助人员10527人,救灾物资2331吨,行李10146件。

  相关专题:南方航空专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南方航空专区

更多关于 南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