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首艘无人探月飞船内部温度突然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9:51  新浪航天
印度“月船1号”。
印度“月船1号”。

印度“月船一号”发射前最后准备阶段。
印度“月船一号”发射前最后准备阶段。

  新浪航天11月27日讯:据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印度的第一艘无人探月飞船“月船一号(Chandrayaan-1)”的内部温度突然升高,目前该国的科学家正在研究各种选项,以便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这颗人造卫星内部的温度已经超过50摄氏度,这种情况促使科学家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他们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月球轨道上的温度非常高。这项任务被认为是印度争取在太空探索方面与其他亚洲航天国家(space-faring nation)保持并驾齐驱的重要一步。这个月早些时候,该飞船将一颗探测器发射到月球表面。

  印度探月任务项目经理安纳杜赖(M Annadurai)说:“现在月球、我们的飞船和太阳处在同一条直线上,这意味着飞船上的每一平方米都会接收到月球发出的1200瓦特热量,并接收到太阳发出的1300瓦特热量。”科学家们表示,如果不能阻止飞船的温度继续升高,该船随机携带的很多仪器都将无法正常使用。

  这种情况促使他们采取果断措施。飞船上的大部分仪器都已被关闭,或者尽量少用。安纳杜赖说:“我们已经把飞船旋转了20度,这个措施已经有效降低了飞船的温度。我们还关闭了任务电脑等一些仪器,这促使飞船的温度降低到现在的40度。所有仪器在这个温度下都能非常出色地执行任务。虽然我们在月球轨道里采取了有效的降温措施,但是现在飞船的温度仍然比我们预期的结果更高。”

  他强调说,他们已经对该飞船携带的所有仪器进行了检测,它们都能正常工作。安纳杜赖表示,虽然关掉一些仪器会对月球研究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冒险使用它们”并不值得。科学家们为了降低这艘印度飞船的温度,他们还决定对它的轨道进行调整。目前“月船一号”位于距离月球100公里的轨道上。然而安纳杜赖表示,作为最后的降温手段,我们只有对它的轨道进行调整。

  他表示,下个月对这项任务的存亡将至关重要,该任务的预期寿命是2年。安纳杜赖说:“只要需要,我们已经可以用‘地形绘图照相机’拍摄月球照片。”10月22日,印度发射该国的第一项探月任务。这项任务的目的是绘制月球表面地形图,寻找水和氦元素存在的迹象。目前的困难是这艘飞船首先要经历的,它因为把探测器发射到月球表面而受到称赞。(文/孝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探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