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奋进号航天飞机宇航员完成第三次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 09:51  新华网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机组两名宇航员22日在空间站外太空行走,继续维修右侧太阳能电池板的旋转接头。

  据美国宇航局电视台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2日19时58分(北京时间23日8时58分),宇航员海德玛丽·斯特凡尼斯海宁-皮珀和史蒂夫·鲍恩完成任务后,安全返回空间站的“寻求”号闸舱内。

  这次太空行走持续6小时57分钟,是“奋进”号此行四次太空行走中的第三次,也是耗时最长的一次。此次两人的舱外作业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继续修理右侧宽达3米的电池板巨型接头。

  修理过程中,斯特凡尼斯海宁-皮珀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说,她在接头内发现了“大得出乎意料”的一处金属碎屑。空间站外右侧的太阳能电池板接头自去年9月以来就一直运转不畅。经过几次检查,发现内部有金属碎屑淤积。地面专家分析后认为,润滑剂不足是“罪魁祸首”。因此,这次“奋进”号宇航员太空行走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清理碎屑,重新喷涂润滑剂,并更换轴承。

  当天的太空行走中,两名宇航员共完成了5个轴承的更换工作。旋转接头共有12个轴承,前两次太空行走已经更换完5个,另外今年夏天还曾换过一个。美国宇航局地面控制中心说,剩下的最后一个留到24日最后一次太空行走时再更换。届时还将防患于未然,给左侧接头也喷涂润滑剂。另外,美国宇航局预计最早会在25日测试右侧接头的转动情况,以检验维修效果。

  “奋进”号16日飞抵空间站。宇航员们除了维修太阳能电池板的接头,还给空间站送来了一批新的生活设施。“奋进”号机组和空间站常驻宇航员连日来一直为安装测试新设备忙碌着,为空间站常驻人员扩编做准备。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升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