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奋进号宇航员太空行走弄丢工具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0:51  新浪航天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19日报道,美国宇航员海德玛丽·斯蒂法尼斯海恩·派帕(Heidemarie Stefanyshyn-Piper)在18日进行太空行走时,工具包里的一个注油枪发生爆炸,她突然松开了工具包,结果只能眼睁睁看着工具包和里面的所有东西越飘越远。

  这是一名太空行走人员弄丢的东西最多的一次,事故发生时,她刚开始工作,正准备清理太阳能电池板上出现故障的一个旋转接头,并试图给它加一些润滑剂。斯蒂法尼斯海恩·派帕表示,她的注油枪发生爆炸,里面的黑灰色物质溅到了照相机和她的手套上。她在擦身上溅落的东西时,那个背包大小的白色工具包从她手中滑落,导致她丢了所有的工具。她喃喃自语:“哦,真糟糕!”与斯蒂法尼斯海恩·派帕一起执行太空行走的还有斯蒂芬·鲍文(Stephen Bowen)。他的工具包里有另一把注油枪、油灰刀和一双绒布手套,这双手套是用来擦掉空间站上的一个被堵塞的旋转接头上的金属屑的。

  任务控制中心知道这种情况后,同意这次太空行走继续按计划进行,两名宇航员将共用一个工具包。据飞行控制员估计,丢失的工具包将对接下来要按计划进行的三次太空行走造成影响。早些时候,这两名太空行走人员发现一个螺丝钉从他们旁边飘过,但是由于距离他们太远,根本够不着。斯蒂法尼斯海恩·派帕告诉任务控制中心说:“我不知道它是从哪里来的。”

  任务控制中心表示,他们认为这个螺丝钉没有太大危险,但是他们无法立刻说明这个弄丢的工具包的安全隐患有多大。目前飞行控制员正在轨道内追踪这个工具包的所在位置。这个丢失的工具包,使“奋进”号和它的7名机组成员执行的一项几乎一直没出任何问题的任务有了瑕疵。斯蒂法尼斯海恩·派帕是首位在一项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中担任主要太空行走人员(lead spacewalker)的女性。事故发生后,她将沮丧心情放在一边,继续与欧文一起为那个旋转接头忙活。

  一年多来,由于这个旋转接头被金属屑堵塞,一直不能自动旋转太阳翼,让它迎着太阳,以便利用有限资源产生最多能量。为了这次维修工作,宇航员可能要执行4次太空行走。这个旋转接头位于距离地球220英里的空间站的一端。保证太空行走人员能随时与母船取得联系的安全范围是85英尺。

  据美国宇航局猜测,这个旋转接头是因为缺少润滑剂才出现故障的,磨损部位产生的金属屑落的到处都是,它提醒飞行控制人员要小心使用这个接头。两位太空行走人员除了要刮掉金属屑,将它们擦掉,并加一些润滑剂以外,他们还要更换一些出现问题的轴承。作为预防措施,在稍后的太空行走期间,太空行走人员将给空间站对面的旋转接头添加润滑剂,以便这些太阳翼能产生充足的电流。

  两位太空行走人员在舱外进行太空行走的时候,航天飞机和空间站上的人员开始把“奋进”号带来的一个大箱子里的传动装置卸下来。这个价格昂贵的东西是一个循环再生系统,它可以把宇航员的尿液和汗液转化成饮用水。如果美国宇航局在明年6月将空间站上的人员规模扩大1倍,从原来的3名增加到6名,这个系统将是必备的。

  “奋进”号还运来了另一个浴室、一间小厨房、两间卧室、一台健身器和一台冰箱。有了这台冰箱,空间站上的居民将第一次有机会享受冷饮。这些物品是在空间站的第一部分被发射升空10年后运输到空间站的,它们被安装上以后,空间站将拥有两间浴室、两间厨房和五间卧室。“奋进”号16日到达空间站。这架航天飞机至少在感恩节以前,都将呆在空间站上。下一次太空行走预计在20日进行。(孝文)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升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奋进号 航天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