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奋进号宇航员太空行走修理空间站电池板接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9:37  新华网
奋进号航天飞机伸出机械臂
奋进号航天飞机伸出机械臂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8日电 (记者张忠霞)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机组两名宇航员18日在国际空间站外作业,维修空间站右侧的太阳能电池板旋转接头。

  据美国宇航局电视台报道,任务专家海德玛丽·斯特凡尼斯海宁-皮珀和史蒂夫·鲍恩当天下午1时09分(北京时间19日凌晨2时09分)出舱。

  完成了一些零碎活儿之后,两人开始了这次行走的主要任务——维修右侧电池板接头。按照程序,他们要将接头上的隔热板拆除,然后把11个旧轴承拆下,将接头内部淤积的金属碎屑清理干净,喷涂一种润滑剂,最后还要安装11个新的轴承,整个工作费时费力。

  当天,两名宇航员仅仅完成了拆下几个轴承的工作量。“奋进”号此行共安排4次太空行走,主要任务就是维修右侧接头,并给左侧接头也喷涂润滑剂以防患于未然。

  太阳能电池板旋转接头是空间站外两翼电池板的枢纽,保证电池板时刻转向太阳的方向,最大程度地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但自去年9月以来,右侧接头一直工作异常,需要更大的动力才能使其正常转动,而且接头明显异常震动。经过之前几次太空行走的检查,地面工程人员分析认为故障原因就是接头的润滑剂不足。

  18日的太空行走还发生了一点小意外。行走刚刚两个多小时,斯特凡尼斯海宁-皮珀就报告说,她手中一个工具包内的润滑剂注射枪意外爆炸,当她擦拭喷到手套上的润滑剂时,整个工具包一下子从手中滑脱,“溜”向了茫茫太空。这个工具包是迄今太空行走宇航员“丢”的最大一个家伙。

  地面控制中心初步评估认为,损失这个工具包并不会影响接下来的太空行走,宇航员还有足够的工具完成剩余的工作。至于这个工具包游荡在太空中,会不会对空间站以及航天飞机造成威胁,目前尚难评估。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升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奋进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