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A星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4: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11月18日,中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A星及地面应用系统在中国气象局正式投入业务试运行。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指出,风云三号A星投入业务试运行,标志着中国极轨气象卫星成功地实现了技术升级换代,实现了新的跨越发展。中国气象局将全力做好卫星的运行、资料接收处理和产品分发工作,为各类用户提供及时、便利的数据与产品服务,充分发挥风云三号A星的效益。他要求有关单位要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加快发展中国风云系列卫星。

  作为中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的首发星,风云三号A星具备了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遥感探测,实现了中国气象卫星从单一遥感成像到地球环境综合探测、从光学遥感到微波遥感、从公里级分辨率到百米级分辨率、从国内接收到极地接收的四大技术新突破,其卫星载荷技术性能已经接近并部分超过欧洲和美国极轨气象业务卫星的水平,同时也为中国气象业务发展,特别是数值预报业务发展提供重要的探测手段和科学数据。

  风云三号A星地面应用系统是中国卫星气象事业发展历史上建设规模最大、功能最强、技术最复杂的系统,在全球海量资料获取、数据传输与处理时效、定量化应用等方面要求高、实现难度大。经过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科技团队3年多的紧张、刻苦攻关,全面完成风云三号A星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考核、业务试运行测试,达到了各项设计和业务试运行的要求,标志着中国卫星地面应用系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为充分发挥气象卫星的应用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轨测试期间,中国气象局及相关业务单位坚持 “边测试、边应用、边服务”,利用风云三号A星资料和产品,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气象保障服务、汛期灾害性天气监测服务以及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