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造微小卫星有望实现空间数据接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2: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俞铮) 中国科学家正在空间试验微小通信卫星,它们能采集地面监测站点的各种数据,实现“数据接力”,避免通信不畅的边远地区在遭受自然灾害等极端情况下成为“信息孤岛”。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自主研制的“创新一号02星”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于11月5日从甘肃酒泉发射升空。该星是中国首颗100公斤以下微小卫星——“创新一号”的后继星,将主要用于水利、水文、气象、电力及防灾减灾等各类监测站点的数据采集和传输。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透露,根据卫星回传的数据,“创新一号02星”在星箭分离后,顺利展开太阳能帆板,目前各系统状态正常,已进入在轨测试阶段。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主任沈学民研究员说,微小卫星能在地球上空采集地面监测站点的各种数据,这些站点往往位于通信不畅的边远地区,且在某些自然灾害发生后容易形成“信息孤岛”,需要小卫星进行“数据接力”。

  据了解,微小卫星发射和运行成本较低,用途广泛,可形成卫星星群,是各国竞相发展的航天技术。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曾历时4年研制了重量为88公斤的“创新一号”首发星,于2003年成功发射。在此基础上,中心于2005年开始研制“创新一号02星”,用时不到3年。尽管02星体重达200公斤,但与成吨重的大卫星相比,仍属于一颗小型实验卫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