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研制并交付的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失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8:26  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五月十四日零时零一分,中国第一颗整星出口的卫星——“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这是中国首次以火箭、卫星及发射支持的整体方式为国际用户提供商业卫星服务,也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九十八次飞行。中新社发王玉摄
    北京时间五月十四日零时零一分,中国第一颗整星出口的卫星——“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这是中国首次以火箭、卫星及发射支持的整体方式为国际用户提供商业卫星服务,也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九十八次飞行。 中新社发 王玉 摄

北京时间五月十四日零时零一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尼日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图为发射前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星箭对接及相关测试时的场景。中新社发胡建兵摄
    北京时间五月十四日零时零一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尼日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图为发射前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星箭对接及相关测试时的场景。 中新社发 胡建兵 摄

  来自我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最新提供的情况显示,北京时间11月11日4时33分,由我国研制并交付使用的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因太阳翼故障,电能耗尽,卫星失效。

  截至目前,作为项目承包商的我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已向用户通报尼星一号的技术故障和故障调查进展,并正积极与卫星制造商等有关方面合作,尽快向尼日利亚用户提供善后处理方案。

  据悉,尼星一号项目是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在2004年通过国际公开竞标获得的第一个商业卫星在轨交付项目,也是中国研制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首次出口。尼星一号于2007年5月14日由长三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7月6日向尼日利亚宇航局进行在轨交付,卫星向非洲地区提供电视转播和通信业务服务。

  “商业通信卫星项目系统庞大、技术复杂,是国际公认的高风险、高技术、高投资项目。”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持续发展的中国航天一定能够克服暂时困难,向国际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通信卫星。”

  另悉,继尼星一号之后,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后续卫星的太阳翼已进行了改进。(黄全权、鲁慧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