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集团公司正式成立 将成大飞机专项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8: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张毅 周英峰)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谭瑞松8日宣布,经过5个多月的筹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6日完成工商注册,正式在京成立。

  谭瑞松说,组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战略性整合和优化重组,这不仅符合世界航空工业发展的潮流,也有利于我国航空工业的体制机制创新,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而成,是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大型企业,由中央管理。集团公司实行母子公司(事业部)管理体制,注册资本640亿元,拥有企事业单位近200家,拥有上市公司21家,其中3家在香港上市。

  目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不仅生产军用航空武器装备,而且大力发展军民用运输机产业,研制生产新舟系列涡桨支线飞机、运8飞机、运12飞机、直9直升机等多种机型,是ARJ21新支线客机的主要研制者和供应商,是大飞机重大专项的主力军。

  在世界航空工业领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开展了枭龙飞机、K8飞机、EC120直升机、ERJ145涡扇支线客机等国际合作项目。同时,将航空高新技术融入汽车、摩托车及其发动机、零配件等领域,并提供飞机租赁、工程承包建设等第三产业服务项目。

  新中国成立以来,航空工业管理体制几经变化。1993年,航空航天部撤销,分别组建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和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1999年,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组建了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

  为适应航空工业发展,国家对航空工业体制再次进行改革重组,整合成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提出,今后9年集团经济规模将以每年高于20%的速度递增,到2017年跃上一万亿元的台阶。据介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还将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整体上市。

    相关阅读:

    中国自研大飞机需要重点解决安全性问题(图)

    国产大飞机机上能通话 欲抗衡波音737空客320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航空 集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